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加拿大华裔青少年赴闽开展文化寻根夏令营活动

2011年07月25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华裔青少年赴闽开展文化寻根夏令营活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福建侨联网消息,7月13日至18日,福建省侨联在武夷山、建阳等地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寻根夏令营活动。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的华裔青少年、福建省部分侨资企业家和归侨侨眷子女代表共30余人组成了一支团结互助,生动活泼的队伍。

  绮丽秀美的武夷风光,丰富多彩的寻根活动,给影院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最后的挥别时刻,大家纷纷拿着夏令营营服签名留念,依依不舍之情在每位参与者心中升起,互道珍重,期盼明年再相逢。

  预备会——有一种缘,血与脉相连

  14日上午,夏令营预备会在武夷山召开。悠扬的营歌《华夏缘 寻根路》在空中弥散,共同的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气氛热烈、其乐融融。在福建省侨联文化联络部许榕青的主持下,营员们开始相知相识、分组、选营长、学习营歌。营员程新宇与陈星羽名字发音相近,点名时大家就喊:“男版的还是女版的?”小小的插曲,让氛围一下活络起来。有的营员看不懂中文,很快就有人帮他们翻译过来。大家手捧歌谱,认真地学唱,并以组为单位分别上台展示,互为评委,不亦乐乎。武夷山市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光源将武夷山奇秀深幽的山川风光,厚重多元的文化积淀,多姿多彩的名胜古迹,种类繁多的自然生态等一一推介给海外青少年们,更是令大家对未来的寻根之旅充满了期待。

  开营式——寻根之旅正式启动

  14日下午,随着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王亚君的一声宣布,文化寻根夏令营正式开营。福建省人大原副主任、省侨联高级顾问方忠炳、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祖根、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建平、南平市侨联主席吴武煌、武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统战部部长黄美萍等出席了开营式。

  翁祖根、黄建平分别对远道而来的华裔青少年表示热烈的欢迎。翁祖根指出,福建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华侨华人作出的卓越贡献,希望营员们能把这里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悟带回家与亲友分享,共同为促进福建和加拿大的友好往来作贡献。加拿大福建社团联会总会副会长吴庸的光临,为现场增添了一抹重彩。他表示,福建省侨联连年组织海外及两岸四地的青少年赴闽寻根,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良好的影响。今年有幸应邀组织营员一同参与,感到非常的高兴。走马上任的营长庄一芳用中英双语代表营员致辞,并接过夏令营营旗。营旗挥舞,映在每个年轻的笑脸上,夏令营正式踏上寻根之旅。

  碧水丹山——有一方热土,等你在山水间

  都道仙凡第一流,春风送我上天游;棹声听罢千歌歇,碧水丹山醉逗留。古人美妙的诗词,令大家对武夷风光充满了向往。无论是天禅有伴虎啸声的虎啸岩,洁净飞流连碧落的水帘洞,还是峭屹清溪畔的天游峰,营员们毫不胆怯,兴致盎然。其中一位营员有轻微的恐高症,但在大家的搀扶与鼓励下,迈着颤微微的双腿,登上了天游峰顶,享受着一览众山小的惬意。随后的行程里,营员们乘上竹筏,随波飘荡在如诗如画的武夷山水间,感受“一溪贯群山,清浅萦九曲”美景,探寻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及其历史根源。营员们表示,这里的好山好水跟国外完全不同,来了才知道,真有一方热土等我在山水间。

  朱子文化——有一种感召,萦绕在心田

  这些在异域长大的营员们,有些是第一次踏上故乡的土地,对于中华文化的了解不深。他们来到朱熹晚年兴教讲学,著书立说的建阳考亭书院、刘勉之故居以及朱子理学的摇篮——五夫镇朱子故里,听着老师讲解的朱子理学的精髓及其与中华孝道之间的联系后,逐渐对朱熹这位理学之集大成者有了鲜明的印象。李垚枫同学说,没想到朱熹一早就提出了“和谐”,倡导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身与心和谐,这在现代社会也很适用。营员们还随讲解老师来到屏山脚下的聪明泉。据说朱熹就是饮啜这泓泉水长大的,其手书的“灵泉”二字至今印刻在泉边的石壁上。营员们纷纷品尝这灵泉之水,解渴解乏、借灵提智。最小的营员方知昊居然一口气喝了一瓶多,令人忍俊不禁。返回途中,营员们都购买了许多朱子孝母饼。周晓洁同学说:“我奶奶牙齿不好,这个刚好带回去给她品尝。”

  茶韵悠悠——有一种滋味,魂牵梦也牵

  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是国家首批茶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代表中国乌龙茶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为了更好地了解茶文化,营员们来到茶园,亲手采茶,并到茶厂实地了解制茶工艺,观看茶艺表演,感受品茗之妙趣。庄一芳同学说,她在加拿大喝过红茶、奶茶,但从不知这些茶是如何制作出来的,看过收获很大。加拿大代表团领队王雅宜老师一踏上武夷山就到处寻找茶香,她说“这是家乡的味道”。晚间“印象大红袍”的实景表演,把悠远厚重的茶文化内涵用艺术形式予以再现,和美丽的自然山水浓缩成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更是给营员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不少营员买了光盘,表示要带回家与家人分享,有的说回去带上亲朋好友再来武夷山,再来体验这山水茶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