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140余华裔青少年山东体验太极剪纸书法

2011年08月04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8月4日电 (李欣 何宇晨)4日,14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跟老师由分解动作到连贯动作,一招一式的学着中国太极拳。“收脚抱手,向后退步,虚步分掌……这是太极拳中的白鹤亮翅”。这些参加2011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海外华裔青少年齐鲁文化行夏令营的营员们经过5天的学习已可以连贯的打一套拳法。“在看中国功夫电影时,我就羡慕那些武林高手,现在每天练拳就像练武功秘籍。”营员陈宝兰兴奋的说。

  一只翅膀上有波浪纹的蝴蝶。一个圆形的窗花,一排手拉手的小人……在剪纸教室中,营员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老师教过的剪纸基本技法,创造出一件件具有个人风格的剪纸作品。来自美国的夏维给记者“秀”了自己刚刚剪好的窗花作品:“在美国很少接触中国传统手工艺,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剪纸,图案都是自己设计的。”下课后夏维把自己的作品小心收好,他说要把这些带回去给美国朋友作礼物。

  书法课堂上,营员们聚精会神的写着,体会毛笔提按顿挫中蕴涵的中国书法精神。书法教师孙云水说: “这些孩子很聪明,几次学习后就写的初具韵味。中国书法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书法练习同中国武术一样也讲究内练一口“气”,需要沉心练习。上课主要是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介绍中国书法的历史、拿笔的技法、赏析各种书体名家作品,了解中国古传统精粹。”廖珮瑜向记者介绍,她在英国也学习过一些书法入门技巧,但只略知皮毛,这次上课让她系统的了解了中国书法源远流长的历史,激发了她继续练习的兴趣。

  据悉,经过为期7天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后,营员们还将游学齐鲁大地,亲身感悟齐风鲁韵。(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