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华媒:独中专业师资培训应保证连贯性

2011年08月04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近日刊发评论文章,针对近年来马来西亚华文独中专业师资培训的现状进行深入剖析。文章指出,当下一些所谓的独中专业师资培训,只是一般的经验分享交流会,这些交流会有时成为变相的抱怨或投诉大会,反而对师资培训没有正面及积极的效果。作者呼吁各方对这一现象加以重视,文章摘录如下:

  雪隆森独中校长年前成立了一个“雪隆森独中教师专业发展联席”组织,可见校长们对师资培训的重视。

  师资可说是学校永续经营及后续发展的重要资产!培养新的师资就是培养独中永续经营的生力军,董事会应该积极看待校长们有关师资培训的需求。

  在看过校长们的一些有关师资培训的会议记录后,发现校长们所谓的专业师资培训,只是一般的经验分享交流会。据一些老师的回馈,这些交流会有时成为变相的抱怨或投诉大会,反而对师资培训没有正面及积极的效果。

  连贯性专业培训师资

  我个人的看法是,师资的培训应该分成三个方面:1.专业的师资培训:专业的师资培训还是应该回归专业院校去办;如新纪元的“专业教育文凭”班,是连贯性、一致性的师资培训,至其毕业始告一段落;不是几个校长联合起来说要,就能完成的长远艰巨任务。

  现实里,校长们本身就有做不完的伟大任务,有待他们去进行及完成!校长们不可能放下自身的正事不办而去编排专业课程,进行“专业”师资培训!校长们假如硬是要自己编排的话,将会是两头不靠岸的事,对学校,对老师都没有益处,对华教的发展反而有妨碍。

  勿成变相抱怨大会

  2。针对教师需求的专业专题演讲或短期课程:建议各校可凭本校老师对教学的需求,经董事会向各州董事联合会提出合理的、针对性的专业专题演讲或培训的建议;各州董事联合会可寻求董总或新纪元的协助,以迎合进修的需求。至于是什么需求,就有赖校长们对老师们所设的教学观察指标或发出问卷来从中评估,以达至掌校的办学目标。

  3。老师经验分享交流会:校长们正在进行中的老师经验分享交流会,为避免流于形式,及得到相关老师的全力配合,负责单位必须提供老师充足的时间准备,总结其教学心得,无私分享,使之成为老师们乐意牺牲本身休息的时间,踊跃出席名副其实的经验分享交流会;这或许可避免成为变相的投诉或抱怨大会。

  统筹统办集思广益

  据我所知,董总的师资培训局及新纪元学院,每年都有一系列的长短期师资培训活动及经验分享交流会。也许,其所安排的,非君之所需或者席位有限;这就有劳各校在新学年之前,把需求及时提呈给各自董联会或董总师资培训局,以方便策划;如能统筹统办,以达至共享资源的效果,则符合最大经济效益,华社、华教之幸也!

  独中的办学,众所周知是由华社资助,委托董事会管理;再由董事会组成的各州董联会组成董总;各校董事会如遇困境可在州董联会提出,甚至带到董总集思广益,寻求解决。

  总括一句,专业的师资培训还是应该回归专业院校去办;校长们发出的合理需求,我想,热爱华教的董事会同道,各州董联会及董总必定会衷心诚意的予以探讨、配合,解决独中校长对专业师资的需求!这必竟对华教未来的发展,是百利无一害的。(陈纹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