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前校长说中文 称是有趣的挑战

2011年08月06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前校长说中文称是有趣的挑战
    能说流利中文的圣地亚哥萨尔克生物研究所所长威廉‧布罗迪。(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学术界理科领域,尤其著名学术机构的领军人物中,能说流利中文者如凤毛麟角。圣地亚哥“萨尔克生物研究所”所长威廉‧布罗迪(William Brody, President of 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是当之无愧的一人。

  67岁的布罗迪在圣地亚哥任职时间并不长,2009年前,他在鼎鼎大名的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做了13年校长(当时他的年薪在全美校长中首屈一指,达89万7786元)。布罗迪自幼对中文充满好奇,在出掌“霍大”期间将兴趣变为行动,开始系统的学习。他主要在网上自学,同时也到北京语言学院潜心进修。为增加中文会话机会,他舍弃高档酒店,住进东城区鼓楼一带的胡同民居,与北京市民保持密切接触。

  布罗迪的中文此后进步神速。洋人讲“普通话”最难者莫过于四个声调,布罗迪的发音却字正腔圆。他笑言:中文是一种“危险的语言”,只要音调读偏一点,可能就变成相反的意思。但唯其如此,布罗迪才感到这是一种“有趣的挑战”,足以激励他更加刻苦攻读、练习。

  “霍大”学生学者中,华裔占20%左右;萨尔克研究所与隔街相望的圣地亚哥加州大学(UCSD)也有为数众多的华裔学人。使布罗迪不愁没有练习中文对话机会。他在“霍大”任职期间,该校与中国南京大学交往进一步热络起来,他甚至在南京大学讲坛上,用中文作了一次演讲,让所有听众惊叹不已。

  直到现在,布罗迪还保持着每天练一小时中文的习惯。他领导的萨尔克研究所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互动,比“霍大”更加密切,这使他每年总有五、六次访问中国的机会。布罗迪赞叹中国各方面的快速发展,但也语重心长地希望中国不要再走美国在发展过程中的弯路。为此,他愿意向中国朋友提供帮助。

  今年,布罗迪又将有一次展现中文能力的绝佳机会。第七届“美中21世纪医学论坛”9月下旬将在萨尔克研究所隆重举行,布罗迪既是东道主代表,又是论坛共同主席之一。对论坛充满期待的布罗迪,将以标准中文,让来访的中国专家们备感宾至如归。(李大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