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河北首位赴喀麦隆汉语教师讲述非洲故事

2011年09月0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首位赴喀麦隆汉语教师讲述非洲故事
图为袁森林、赵萍与学生在喀麦隆的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9月8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8日,教师节前夕,回唐山探亲的喀麦隆汉语教师袁森林向记者讲述了在那个遥远国度的故事。

  袁森林是唐山师范学院中文讲师,受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孔子学院总部委派于2009年到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任教,是河北省唯一在喀的汉语教师。期间,他辗转4所大学的教学点,共教授400多个学生,5位学生来中国留学。

  袁森林等9位汉语教师所在的马鲁阿位于喀北部、神秘的撒哈拉边缘。全年平均气温45度,最高可达55度。当地缺水缺电、疾病肆虐,偷盗横行。袁森林说,这是小事,必须入乡随俗、苦中作乐。

  据了解,当地孔子学院的课程有古代汉语、汉语阅读、汉字书写、中国概况等。汉语教师每天的工作除了讲课、教学设计,还开展各种文化推广活动,参加外交活动和当地的庆祝活动。由于天气炎热,只能上午上课,晚上备课、开会。

  他们为喀麦隆带去了汉语也带去了真情。不少喀麦隆民众距离很远就和中国人说“你好”,对中国服饰、饮食等文化颇感兴趣。很多学生模仿中国人忠贞的爱情。3月28日还是马鲁阿地区的“中国日”,但是他们对当代中国却不甚了解。当地人学习汉语是为了改善生活和了解中国文化。

  马鲁阿大学的汉语专业炙手可热,今年有3千多人报名,录取率为1%。袁森林的得意弟子“杜迪”说“中国文化太美了”,他每天清晨4点学习汉语,已能说出流利的中文,并于日前来到中国留学。

  袁森林与赵萍是在喀汉语老师中唯一一对夫妻。他们为学生做饭,送药,资助学生生活,30岁出头的他们被大学生称做“爸爸、妈妈”。记者看到袁森林的电脑里珍存了上千张照片,汉语教师们穿着当地服装、与皮肤黝黑的非洲人谈笑风声。赵萍说,这段美好的回忆将永远存储在心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