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教育部长谈华文教学:华语对下一代仍极重要

2011年10月05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教育部长王瑞杰接受专访时说,教育部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家庭用语倾向英语的趋势下,继续加强华文教学的研究,以协助教师有效和生动地教导华文。

  5月下旬出任教育部长的王瑞杰上周第一次接受联合早报专访。他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访问中,自在地以华英双语谈论母语教育的课题。他重申,母语政策是新加坡的基石,而这个立场没有动摇过。

  王瑞杰说:“李光耀先生开始推行双语政策并非出于经济考量,因为中国和印度当时还没有崛起。政策的初衷是因为我们要通过母语传承文化价值观和取得身份认同。我们的教育制度经历了不少变化,但这点是没有改变的。我觉得令人庆幸的是,本区域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将有助于鼓励人们学习华语。我们要把握良机,提高大家的意识,把重点放在学习母语上。”

  虽然国际趋势对学习华文华语有利,但新加坡的情况却刚好相反。过去20年来,有越来越多家庭以英语为主要沟通语言。教育部最新的数据显示,华族小一新生当中,高达61%的家庭主要用语是英语,比去年的60%高。我国面对的挑战不仅限于如何为孩子创造使用华语的环境,而是怎样在小学阶段为学生打下学习华语的良好基础。

  王瑞杰因此认为,教育部接下来必须不断投资在教学研究,像华文教研中心正在研发的“小一华文口语能力诊断工具”若能成功并广泛使用,将能帮助教师有效地针对不同起跑点的孩子落实差异教学,实现华文华语“乐学善用”的目标。

  他说:“要多做研究是因为我们要找到最有效的教学法。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学习华语的过程,这样他们才能将语言相关的知识内化,学得更好。”(陈能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