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西安外侨办主任:扬西安文化优势 铸华文教育品牌

2011年10月28日 09:03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第二届华文教育大会将在我市拉开帷幕。市外侨办主任、第二届华文教育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梁晚晴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华文教育被称为“留根工程”和海外“希望工程”,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工程。近年来,西安在华文教育、华侨寻根方面,做了哪些积极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晚晴:长期以来,西安市积极整合华文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西安教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华侨华人新生代习文寻根、传承民族文化的最佳城市,为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华侨的凝聚力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11年7月11日,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在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门前举行了“2011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西安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美国、挪威、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52名营员,以参观世园会这种特殊的开营方式,切身体会到西安不愧为“华夏故都,山水之城”,是中国内陆腹地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生态新城。

  第二届华文教育大会的召开,将搭建起西安与海外华文教育机构交流互动、深化合作的友谊之桥,在更深层次上谋求新的发展,为华文教育事业、为推进西安国际化进程、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次大会有哪些新的特点和变化?

  梁晚晴:此次大会参会代表中,除了来自世界35个国家的华文教育界人士,还有热心华文教育的海外华人杰出企业家。来自菲律宾的陈永裁先生,是菲律宾最有影响力的杰出企业家,在此次大会上要作为杰出人士代表发言。充分体现了广大华侨华人社会对华文教育的重视,捐资助学、兴办华文教育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此次大会,澳大利亚悉尼教育局和印度尼西亚教育部也派代表参加,体现出华文教育已经受到国外教育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此次大会,将使西安历史文化成为大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西安将成为海外华人华侨新生代追寻中华文化、开展华文教育的理想城市。

  记者:请您谈一谈,西安在发展华文教育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和构想?

  梁晚晴:我们将全力打造西安华文教育品牌,实现西安华文教育工作新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国侨办支持,培育我市基础好的中学、大学成为西安市华文教育基地,积极推荐我市优秀教师走出国门、从事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二是发挥西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继续办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三是充分借助和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宣传影响力,扩大西安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市外侨办与华侨大学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优势互补,开展促进华文教育的合作;五是积极开展与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的交流,搭建我市教育机构与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合作的桥梁,取得务实成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