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综述:海外华文教育“造血”与“输血”双轨并行

2011年11月01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在西安落下帷幕。图为与会代表向国侨办赠送礼品。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西安11月1日电 (冽玮 张一辰) 中新社记者从在西安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了解到,师资“供血不足”成为海外华文教育面临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称,两年来国务院侨办培训海外华文教师近2万人次,外派教师规模为每年400余人。海外华文教育“造血”与“输血”双轨并行。

  随着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汉语热”继续升温,海外华文学校在师资方面的不足日益凸显。最新数据显示,海外现有各类侨校逾5000所,海外华文教育需求日渐扩大。东南亚地区的华文教育在师资方面存在很大缺口,仅印尼华文教师就存在10万缺口。

  许多华校负责人反映,目前中国国务院侨办的外派教师规模为每年400余人,外派教师到达海外后需要经历较长的适应期,待外派教师任满回国之后,新赴任的外派教师也将面临重新熟悉环境的情况,更替之间,一部分教学时间被无谓的消耗。

  菲律宾怡朗新华学院校长吴志超表示,希望能够建立一种制式流程让志愿者教师尽快适应海外环境。

  在菲律宾从事华文教育20多年的蔡蕊沓则认为,在海外华文教育的实践中,“造血”计划远胜“输血”计划。因为只有培养属于本土的教师,才能保证师资力量的连贯性、延续性。她透露,她的学校去年输送了两个学生来中国学习汉语,双方签定了毕业后必须为学校服务5年的合约。同时,她也呼吁在菲律宾的大学设立中文系,以鼓励更多的华裔子弟投身华文教育事业。

  近年来,在华文教育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华文教育对象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的情况下,为了让子女记住自己是炎黄子孙,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对华文教育发展进行了不懈努力。

  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会长陈志成说,马来西亚有600万华人,93%的华裔子弟在华小读书。先后与中国的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函授大学,定期面授,学制4年。其中海南大学对马来西亚学生实行学费全免的优惠政策。

  菲律宾“首富”陈永栽自2004年启动“造血计划”以来,送到中国103名学生,其中,学成归来服务华校的已有32人。到2011年陈永栽已赞助华教中心华语教学师资队伍“造血计划”42人赴华留学;其中,已经有21人学成回校任教。

  如今,华文教育已成为华侨华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有效途径,对师资进行“造血”与“输血”或将成为华文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