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内有政策支持外有“汉语热” 华文教育迎来春天

2011年11月02日 10: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有政策支持外有“汉语热”华文教育迎来春天
    10月30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西安开幕。开幕式上,46所海外华校入选华文教育示范学校,1751名优秀华文教师和189名杰出华教人士获得表彰。图为海外华校代表领奖。
图为10月30日,中华知识竞赛总决赛比赛中选手进行汉服表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深秋,古城西安,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胞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更好地发展华文教育。室外,秋风萧瑟。室内,春意融融。

  10月30日-11月2日,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各界代表与会。

  内有政策支持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指出要“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10月19日-20日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戴秉国国务委员在会议的主旨报告中明确要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满足海外侨胞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指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广大海外侨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侨胞传播中华文化,汉语无疑是桥梁。“华文教育的春天来了。”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专访时表示,“目前,无论是从中国政府、海外侨胞还是侨胞所在国家的角度来看,华文教育都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我们不能错过这个机遇。”

  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前身是华文教育国际研讨会。2009年,第一届国际华文教育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既是一次例行会议,也是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可以说意义重大。”赵阳说。

  外有宽松环境

  最近几年,华文教育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海外,随着“中国热”、“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华教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我们是诚心诚意地介绍中华文化,是友好交流,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了这一点。”赵阳说。对于侨胞而言,他们对华教的捐助和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侨胞对祖(籍)国感情深厚,华教不仅关系到汉语语言,还关系到中国文化的传承,关系到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在侨胞后代身上的延续。而且,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学习汉语对于侨胞自身的发展非常有利。所以近些年,侨胞对华教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近些年,华教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在海外华校学生中,除了华裔子女,不具备汉语家庭背景的华裔学生,如被外国人领养的中国儿童的比重逐渐增大。而且,由于华校在汉语教学方面的独特优势,非华裔学生的比例也在提升。在东南亚一些国家,有的华校非华裔学生比例甚至占到了在校生的1/3或1/2。再比如,随着海外侨胞经济实力的增长,欧美地区新移民创办的中文学校开始自筹资金购买或建设校舍,改变了租借教室的历史。

  机遇不可失

  机遇出现的时候,明智的做法无疑是抓住它。

  长期以来,海外华文教育主要依赖海外华侨华人社会自身努力,依靠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和众多热心人士鼎力支持。如今,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中国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不断加大对华文教育的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国务院侨办也定下了具体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就是几个数字:300,5万,10万,1000万。”赵阳介绍:300,指的是在未来5年里将评选300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2009年,首批58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挂牌。今年,本次大会上,46所华校获得了“示范学校”称号。这些学校将得到重点支持。5万,指在未来5年,依托中国国内30多所华文教育基地院校,每年培训1万名汉语教师,总计5万人。10万,指未来5年,每年组织两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国参加夏令营或冬令营等活动,5年累计10万人。1000万,指未来5年里,每年向海外华校提供200万册教材,总计1000万册。

  “对于海外华文教育而言,侨胞和我们国家都非常重视,但是,可能因为我们的宣传不足,国内社会力量似乎还没有认识到华教的重要性。”赵阳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进来,让华教得到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张红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