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寻访“中华才子” 体味浓浓中华情

2011年11月11日 10:39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0月30日,第二届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完满落下帷幕。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西兰6个国家的18名华裔青少年选手齐聚一堂,角逐冠军。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创办,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对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

  “口若悬河”黄基琛

  来自菲律宾的16岁的黄基琛,祖籍福建晋江。在赛场上黄基琛凭借其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充满感情的表现力,和情真意切而不失文采的演讲,以58分的高分[满分60]拿到了最佳口才奖。

  “想了解千年的中国就去古都西安”。黄基琛谈到,这次西安的行程,让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来西安一定要去看兵马俑,相比以前只是在课本活着网上看到图片,这次亲眼目睹,感觉就像是穿梭回到了历史的殿堂。同时回民街的美食,华清池之旅都给黄基琛留下深刻的印象。

  专注中国历史——

  来自马来西亚的林家豪,祖籍福建安溪,其曾祖父是随早期下南洋的福建人一同移居到马来西亚,林家豪应该算是第四代华人了,所以在中国,几乎找不到亲人。其父母都是说闽南语,之所以学习中文,完全是自己从小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喜爱,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学习中文,为此还放弃马来西亚的国民中学而选择了华侨筹办的独立中学。

  为了能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林家豪通过自身努力成功于2010年进入北大学习考古学。谈到中国历史,林家豪对大唐盛世和近现代历史的深刻认识使众人折服,同时他也被西安悠久的历史所深深吸引:第一次接触到真是的考古现场——秦兵马俑,西安历史博物馆中那些历史久远的瓷器更是让他惊叹“瓷器是中国人的骄傲”。

  出类拔萃——音乐天才林致远

  英国小选手林致远,三岁跟随父母一起到英国,从小因为对小提琴的浓厚兴趣,坚持每天花固定的时间学习。通过不懈努力,熟练掌握了几首巴赫的曲子。以前因为国外接触中国曲子的机会很少,所以没有学习过中国的民乐,但此次西安之行,因为比赛的需要,林致远通过自己的努力练习,掌握了《梁祝》。并以此一举拿下当晚“最佳表演奖”。这其中,不仅有林致远个人的天赋和辛勤的汗水,更是割舍不断的中华情的鲜明见证。这次活动收获的不只是荣誉,更重要的时友情,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华裔青少年,是歌不断的中华情将他们联系在一起,是西安悠久的历史让他们对祖国更多了几分敬慕。

  在谈到此次活动的时候,林致远很感谢祖国提供的这个平台,也强烈感受到了祖国对海外华裔的期许和关注。林致远表示“不管在哪个国家居住,我们都是中国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 史有礼供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