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雷振刚谈华教内涵:帮助“亲戚”感知中华文化

2011年11月11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张冬冬 杨凯淇)“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是世界多元文化交融与相互借鉴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渠道。”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11日表示,国务院侨办将加强与有关国家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华文教育进入当地主流教育体系,推动当地政府为华文教育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他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海外华裔学习中华文化,可以向当地民众展示语言的才华、展示中华文化的特质,从饮食起居各个方面,让真正的外国人对中华文化有更多的理解。

  “华文教育是同族同宗的人在语言学习、文化传承方面的一种相互帮助。”在雷振刚看来,海外华人“远嫁”他方,拥有他国国籍,但依然有着中国“血缘”,是中国的“亲戚”。他们想学习中文,当地可能提供不了这个条件,但是中国有很多资源,推广海外华文教育只是单纯的帮助他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为了更好的开展华文教育,满足海外华侨华人的切实需求。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西安召开了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各界代表聚首西部古城,商讨新时期的海外华文教育现状、特点、困难及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华文教育大发展。

  雷振刚指出,此次会议为一线华教工作者和侨务行政部门搭建了极佳的沟通平台,会议反映出了中国相关行政机构尚未看到、想到的问题。“亲临一线的华文教育界人士不远千里万里回到中国,用真情实感表达出对华教的理解,认真讲述海外华校目前的发展状况、面对的问题,这些都为行政部门提供了工作思路、创意和想法。”

  在日前举办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指出,国务院侨办将加大对海外华校的支持力度,争取5年内建设300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华文学校建立中文图书室。许多世界华教大会的参会代表也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期待长期制约海外华文教育的三大难题“资金、师资、教材”逐步得以破解。

  雷振刚介绍说,建立示范学校的初衷是希望办学规模较大、水平较高、条件较好、办学效果较好的华文学校能够以点带面的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从教课方式、教学组织、办学模式、经营模式等方面为其他华校提供先进经验,主动对周边的华文学校给予适当的帮助和引领。他坦言,国务院侨办也将在物资和财力上给予支持。

  “海外的中文图书资源并不像国内是触手可及的。”雷振刚指出,华校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师生需要的教材、专业类以及辅导类等各种中文资料都很难找到。因此,国务院侨办决定每年向200所中文学校逐步的配置适用的中文图书,“不仅要提供一些经典的古籍名著,更要针对每个华校的实际教学情况,提供中文图书”。(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