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荣膺华文教育示范校 美中实验学校盼再创佳绩

2011年11月1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消息,近日,美中实验学校得到喜讯,被中国国务院侨办评选为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这巨大的荣誉是对学校8年来克服各种困难,坚持高标准、高水平中文教学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全校师生员工最高的奖励。

  众所周知,从事海外中文教育的学校成千上万,很多都历史悠久。为什么一个成立仅仅8年的学校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示范学校”?获得这巨大的荣誉后学校将面临怎样的挑战?要怎么做才能保持这份光荣,争取更好的成绩?在荣誉面前,学校的校委会成员并没有被冲昏头脑,而是冷静地总结过去,并思考着今后的计划。

  美中实验学校从创办起就认为,办好中文学校最重要的,无非是正确的办学宗旨,以及教师、教材、教法三个要素。所以自2004年建校以来,学校坚持“寓教于乐”的教学宗旨和小班制格局,一切以“为孩子们创造最优良的学习环境,替孩子们提供最好质量的教学,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中文”为前提。小班制虽然成本较高,但孩子们能得到更细致的指导,也有更多表达的机会。作为在海外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的非营利机构,应该实实在在做到服务小区、服务民众,为培养优秀的华裔后代作出贡献。这个正确的立足点和不图经济利益的坚持,使美中实验学校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不仅学生年年增加,而且几年就从洛城一个校区增加到包括北维和北方的三个校区。

  海外中文教育有其特殊性,对绝大部份孩子来说,中文实际上已经是他们的第二语言。而且由于家庭语言环境、来美国时间的长短、家长工作是否忙碌等各种原因,即使同龄的孩子程度也不见得完全一样。为了让学生有更多选择来以适应不同情况,学校采用《暨大中文》《马立平中文》和《快乐汉语》三个系列的教材教学。老师的招聘以是否具有责任心和爱心为首要标准,并给予系统的培训和实习,每期都召开教师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也请专家给老师培训,终于建立了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最近,还有外州中文学校专门请我校马立平教研室主任张丹老师去讲课,为他们几个分校的老师宣讲教学方法和经验。

  副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学习园地,美中实验学校在副课开设上也费了很多心思,尤其是延揽了很多专业功底深厚、教学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其中包括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肖玲老师和舞蹈家王丽老师。多种多样的副课让孩子们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而家长和小区人士也有了锻炼和”圆梦”的机会。由于广受欢迎,从下学期开始,肖玲老师的少儿和成人合唱团都向小区扩大招生;而王丽老师也将开设家长舞蹈中、高级班,让有一定舞蹈基础的朋友得到更专业的训练和提高。

  美中实验学校的师生家长和工作人员是一个和谐的集体,自建校起,家长委员会给予了一贯的大力支持,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次能获得“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光荣称号,是学校所有老师、学生、家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只要发扬学校的光荣传统,团结一致,一定能在海外中文教育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创造更大的辉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