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著名学者新解中华文明 活跃大马教师培训课堂

2011年12月06日 15:24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学者新解中华文明活跃大马教师培训课堂
毛峰教授在课堂上为马来西亚华文教师讲授《龙腾凤舞:中华文明巡礼》。
毛峰教授与大马华文教师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来自马来西亚的40余位华文教师在北京市华文教育定点校——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兴致勃勃地聆听了我国著名文明传播学家、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峰的讲座——《龙腾凤舞:中华文明巡礼》。

  毛峰教授从中国最近30年迅速崛起的现实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华文明的伟大地位和灿烂未来、中华文明绵延万年之久的传播奥秘、伏羲炎黄尧舜时代的伟大文明成就和对中华民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重大塑造作用、儒家道家佛教的博大智慧、黄金白银时代的主要政治成就与文明传播的巨大影响、元明清时代中华文明的内外治理、中西文化交流的成败得失、当代中国引导全球和谐社会、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责任、华文教育、华文传播事业促进全球华人“内和外顺、治世安人”的巨大作用、华人修习传统国学、当代国学、西方学术的基本文献与基本方法等等,最后归结为中华文明必将以其独特的“文明传播秩序”赋予整个世界“龙凤呈祥”的和平稳定、繁荣和谐的盛世景象。

  课程进行中,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教室里按时响起学校“眼保健操”领操员的广播声音和伴奏音乐,毛峰教授随机应变,带领学员当场演练他自创的“中华保健操”,有序地转动颈项、伸展胳膊,让学员切身感受中华文明在调养身心、心灵保健上的巨大功效。一场“心灵与身体的保健操”演练下来,学员更加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听讲、学习、提问和讨论中,大家赞叹道:“毛老师,您的心灵保健操,真是太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了!”

  讲课过程中,学员们被毛教授的授课深深感染,掌声和欢笑声洋溢在整个教室。课间茶歇,很多学员围坐在毛老师身边,深表谢意、讨教问题并交流学问心得。课程结束后,教师团派代表向毛教授赠送礼物致谢,全体学员争相与毛教授合影留念并依依不舍地告别。负责组织授课的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旁听课程后对毛峰老师说:“以前我们只知道应当尊敬、爱护、弘扬、传播中华文明,却不太清楚为什么尊敬、如何爱护与弘扬中华文明这些深层次的问题,经过您的讲授,我们终于明白了应该如何精准深入地把握、爱护、弘扬中华文明,如何向海外华人传播中华文明了!太谢谢您了!”(北京侨办供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