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东盟在华留学生热学汉语 赞汉语是如此具有魅力

2011年12月23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2月23日电 题:东盟在华留学生热学汉语

  作者 黄艳梅 邓丽丽

  “康思那,你能用‘又……又……’造两个句子吗?”“这件衣服又漂亮又便宜。”“这个人又高又短。”话音刚落,同学们都笑了起来。中文老师韦翠梅一番讲解后,康思那很快将句子纠正为“这个人又高又帅”。

  这是中新社记者近日在广西民族大学旁听东盟留学生“零点一班”汉语综合课时看到的一幕。课上,韦翠梅不仅教授汉语语法,还介绍中国文化和各地习俗。课间,师生互聊生活,还唱起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据班长秦硕介绍,“零点一班”由柬埔寨、越南、泰国、老挝四个东盟国家的20名留学生组成。大家于今年9月入学,虽然汉语基础为“零”,但学习热情很高,热爱中国文化。同学之中有的攻读本科学位,有的攻读硕士学位,学制分别是五年和四年,第一年统一学习汉语。

  秦硕今年31岁,是柬埔寨金边市西郊奔说县的一名小学老师。他说,去年和今年,共有50多名柬埔寨学生在广西学习。“我喜欢中国,虽然现在只懂一点儿汉语,但我会努力学习。平时我经常参加学校联欢晚会表演节目,还爱上了太极拳,打算回国后把太极拳教给我的学生。”秦硕说。

  金苏与和平同样来自柬埔寨。金苏喜欢中国功夫片;而19岁的和平则喜欢中国历史,他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中国历史常识》,向记者介绍他喜欢的人物——诸葛亮、花木兰、包青天,“诸葛亮非常聪明、有智慧,他与包青天在柬埔寨很有名气。”

  苏娣达是一位来自老挝、外向活泼的女孩。“我已经融入广西的生活了。”她说,自己参加了学校第四届外国留学生汉语口语比赛,表演的《猴子捞月》获得“零起点组”一等奖。“我爱中文,我要学好中文,回国后服务老挝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她说。

  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双方对各方面人才需求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东盟学生把汉语作为求职、发展的必备条件。作为中国对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凭借地利之便,成为东盟国家学生来华留学深造的聚集地,目前在广西学习的东盟留学生有近6000人。

  洪劳成来自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从高中开始学习汉语,“学龄”超过6年。他说,目标是在中国开办自己的公司。为了进一步提高口语水平,他在广西求学的一年多时间里,积极参加在南宁举行的中秋晚会、泼水节、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活动。他认为,校外实践能积累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经验,对学汉语很有帮助。

  “汉语是如此具有魅力,它深深地吸引着我。”来自越南海阳省的留学生黎氏恒克服初学汉语的艰辛,已小有“收获”——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首届广西外语演讲大赛汉语组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目前已结束一年留学生活的黎氏恒说,广西就是她的第二家乡,她会常回“家”看看。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东盟国家来华学生超过4万人。中国正在实施一项“双10万学生流动计划”,力争实现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并通过增设奖学金名额等一系列优惠条件为广大来华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