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西首届中学生汉语桥演讲赛落幕 韩裔少女夺冠

2011年12月30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消息,均由非华裔高中学生参加的“美西地区第一届中学生汉语桥演讲比赛”10月28日在中领馆举行决赛,10年级的韩裔少女李侑珍获得第一名,18岁的印度裔小伙子徐安旭获第二名,印度裔的安吉娜、韩裔朱棣华、越南裔赖莉莲并列二等奖。李侑珍将被孔子学院推荐,参加2012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世界汉语桥演讲大赛。

  演讲兼接受评判提问

  第一届中学生汉语桥演讲比赛是由全美国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领馆教育组与中国国家汉办协办。参加决赛的选手均是从30多所非华裔选手经选拔后的高中生。分别来自:Mira Loma高中、Monta Vista高中、Winston Churchill中学。

  参赛者经抽签后,先后上台用普通话演讲,并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谢家新致开幕词,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执行长林游岚博士发来书面致辞,易先荣致闭幕辞。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席、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副会贾宝才、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会担任主持。

  徐安旭吃豆腐闹笑话

  18岁的印度裔小伙子徐安旭,以风趣、幽默的演讲,不时引来评审老师和旁观者的笑声。谈到他学汉语的经历。他说,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他以自己“吃豆腐”的亲身经历,博得满场哄堂大笑。

  他说,有一次,到中国籍同学家作客,因为他出奇不意的一席普通话,让同学的妈妈大加赞许,常常留他吃晚饭,几趟下来,为了表示谢意,徐安旭想称赞同学的妈妈菜做得真棒,就说:“我最爱吃阿姨的豆腐,妈妈的豆腐不好吃。”后来,才知道“闯祸”了。

  徐安旭说,学习中文后,越发感觉到每一个中国文字甚至每一个偏旁都代表着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意思,非常有趣。他希望将来自己能熟练驾驭中文,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李侑珍小学曾居上海

  获得第一名的韩裔少女李侑珍与大家分享了她学习中文的经历和体会。她在小学的时候随父母到上海,在当地的国际学校读书,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中文很难,常常躲到被子里哭。在学校老师和父母的鼓励下,通过5年半的学习,现在,她已经能把中、英、韩三国语言比较灵活的使用,也增强了她的自信心。她的学习体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寄望学习汉语的同学不要放弃,“只有当你坚持到最后,你一定会发现,学习中文原来是如此美妙。”她还用普通话哼了几句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赢得阵阵掌声。

  有中文老师点评,虽然,不少参赛选手都是有备而来,但因为词汇量、文化差异等,也有不少栽在了问答环节。他们认为,活学活用,不断联系,才是学习语言的关键。贾宝才还公布了所有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有机会参加明年由孔子学院在中国举办的夏令营。(黄伟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