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一届“汉语桥”总决赛长沙揭幕 亮点纷呈(图)

2012年07月02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第十一届“汉语桥”总决赛长沙揭幕亮点纷呈(图)
俄罗斯参赛选手表演武术

  广受海内外汉语学习者关注的 “汉语桥”总决赛于今天在湖南长沙拉开大幕。“汉语桥”开始于2002年,至今已有80多个国家的几十万海外青年学生通过“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展示、分享自己学习汉语的成果和快乐,并有1000多名优秀选手来华参加了复赛和决赛。作为汉语推广的明星品牌,“汉语桥”被称为汉语“奥林匹克”,已经成为广大汉语学习者交流学习经验、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成为中国民众了解海外汉语推广成效、感知世界风情的窗口。今年的“汉语桥”又有哪些新看点呢?

  外国汉学家当评委

  与以往不同,今年“汉语桥”比赛的评委,除语言类专家外,还邀请了5位外籍评委,分别来自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美国亚洲协会教育处。他们或是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顾问,或是长期主持中外文化交流的项目官员,均拥有雄厚的中国文化研究背景,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因为参赛选手绝大多数来自孔子学院,因此评委就是他们的汉语老师,老师了解学生,学生面对老师,也少了几分紧张。总决赛前,在世界74个国家96个赛区共举办了100场海外预赛,约2500名大学生参赛,直接参与活动的海外青年超过3万人。前来中国参加决赛的选手就是从这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的。所以,不论在总决赛上表现如何,他们都是学习汉语的佼佼者。

  主持人搭档变“老外”

  在之前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主持人大都由电视台专业主持人担任。他们较高的中文水平和专业素质,保障了比赛的流畅性。随着汉语热在全球的持续,外国汉语学习者中“高手”不断涌现,今年比赛组织者决定大胆启用“新人”大山做主持人。

  大山是加拿大人马克·罗斯韦尔的中文名字,他于1984年考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学习中文。1988年大学毕业后,他入选中加两国互换学者交流项目,来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他学相声、演小品,涉足文化、教育、商贸、公益等多个领域,成为一个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外国人。

  对于广大外国汉语学习者而言,大山是他们的偶像,代表了他们的中国梦。由于和参赛选手有着相似的生活背景和学习中文经历,大山这个“老外”主持人能更加贴近选手内心,了解他们的感受,比赛也因此而多了些亲和、幽默。

  比赛设计花样多

  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由一场“过桥”比赛、3场复赛和3场决赛组成。来自世界近70个国家的120名选手将通过各自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中国梦”故事,来展现中国文化在世界多元文化融合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湖南卫视本届“汉语桥”比赛总导演甘琼介绍,为了充分展示选手们的实力,也为了让中国观众深入了解这些外国汉语学习者,决赛的设计层层递进主题、形式丰富多样。第一场“世界大不同”,在一个地球村的背景下,各国选手通过针对中国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观念和形态,介绍自己国家与之相应的特色和差异,引发对中国的兴趣,表达对中国的了解和感情。第二场“中国梦,中国家”,带领选手进入3个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家庭,让选手在与中国家庭成员间融合的同时,发现中国美。第三场“世界一家”,以选手的“职场梦想”取代以往的辩论形式,给选手更大的现场发挥空间,表达他们实现中国梦的计划和决心。

  同时穿插比赛组织者远赴海外拍摄的世界各地青年描述中国梦的视频片段,与比赛现场形成互动。还有10名在中国生活的外国青年现场讲述“中国梦”如何改变了自己人生的故事。

  延伸阅读

  更多新看点

  -以历届“汉语桥”参赛选手为主,推出中国第一个外国帅哥美女偶像团体WORLD家族(谐音“我的家族”)。他们的才艺表演将贯穿整个比赛。

  -从世界各地选拔的100多名观摩营营员,将在比赛中充当拉拉队、亲友团的角色,同时进行全程观摩、学习。

  -新增加了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冰岛3个赛区的选手。

  -启动网络人气奖评选活动。全世界有超过4亿观众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着“汉语桥”决赛,网络投票拉近了与世界各地观赛者的距离。

  -一批身怀绝技的海外汉语高手登场亮相。美国旧金山赛区冠军、旧金山州立大学学生杰弗里·迈克尔(中文名字张杰)说,我的中文老师查尔斯·伊根(中文名字易彻理)痴迷于中国古典文学,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我学汉语是因为他给我讲了一个梦,这个梦叫“红楼梦”。我因此有了一个“中国梦”,我爱上了中国古典文学,能写漂亮的文言文。老师说,他教了30年中文,希望他的“中国梦”能通过我们这些门生一代代延续下去!(刘菲)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