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性看待“高薪蓝图” 出国教汉语要选正规途径

2012年11月12日 15: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理性看待“高薪蓝图”出国教汉语要选正规途径

  据《现代快报》日前报道,南京一家名为新西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西方”)的教育机构,对外宣称招聘出国教汉语的签约教师,并承诺年薪可达人民币20万元,吸引了不少人报名。但要求报名者必须有30万元担保资金。由于前来应聘者多为大学生,无能力提供30万元的担保资金,对此,“新西方”又称能为应聘者提供贷款,但要收取每人7830元的贷款利息。79名大学生在每人交了7830元,共61万余元后,出国一事却变得杳无音信,再去找“新西方”时,发现其已人去楼空。

  除了骗取报名者的钱财外,该公司董事长还用欺骗手段拉来十多位“股东”入股。通过这两种手段,88名被害人共损失400多万元。

  日前,全国首例对外输送汉语教师诈骗案在江苏南京市白下法院审理。经南京市白下区检方提起公诉,该公司董事长潘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诈骗罪,被南京白下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没收个人财产140万元。至此,这个以组织出国教授汉语为名的诈骗案件画上了句号。虽然诈骗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79名应聘者的上当受骗,不能不给我们敲响警钟。

  理性看待培训机构的“高薪蓝图”

  自2005年国家汉办组织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全称“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考试”)停止后,名目繁多的对外汉语资格认证纷纷出现,对外汉语教师培训机构也“遍地开花”。

  笔者以欲参加培训后赴海外执教者的身份,致电北京某培训机构,咨询对外汉语教师的收入待遇。该机构工作人员说:“汉语教师在国外的待遇非常可观,在美国的时薪为40至50美元,在日本时薪约合400元人民币,即使是在国内,时薪也能达到100元人民币。”并保证说:“只要在我们这儿培训过,拿到资格认证,在北京、上海任教的月薪能轻松过万元。”

  李玉红(化名)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研二学生,他说:“我从大三开始,一直在培训机构做对外汉语教师,教外国人汉语。我和周围的同学大多时薪都是40至60元人民币。培训机构所说的那个时薪数目有点夸大。”在日本任教的汉语教师韩丽透露:“在日本教授汉语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一对一的家教,也有一部分在私立学校执教。汉语教师在日本的时薪大概合70元人民币,但由于不能保证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属于‘临时工’性质,所以收入远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高。”

  证书五花八门,资质认证到底该相信谁?

  随便在网上检索,五花八门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映入眼帘:IPA、ICA、IMCPI等等。这些证书发自不同的民间机构,且这些机构都声称自己的证书最具有权威性。一工作人员说:“我们机构是全球100多个国家认证的,受到欧洲,尤其是美国的普遍欢迎。虽然只有80%的通过率,但是目前还没有出现过不通过的情况。拿到证书后,你就可以去国外教学了。”

  对此,北京大学一位教授评论说:“说自己颁发的证书得到100多个国家认证,这本身可能就有夸大的成分。比如美国有50个州,每个州都有自己对教师认证的资格考核,一张证书在美国尚且不能通用,更不太可能全球通吃。”

  作为汉语海外推广的权威机构,国家汉办在2005年就停止了对外汉语教师资格的统一考试,对于社会上五花八门的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国家汉办表示:包括IPA在内的证书,和国家汉办无任何关系,国家汉办均不予承认。

  出国教汉语,要选择正规途径

  目前,经过核实与认证的赴外汉语教师有5种途径:(1)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有合作项目,双方有协议,由中国按照对方要求派出人员;(2)国家汉办与国外机构有协议,提供汉语教师;(3)国家汉办招募志愿者;(4)国外大学自己发布招聘启事,直接向国内招聘;(5)还有部分是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这5种途径,都是属于正规的出国任教途径,教师的合法签证、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照有关国际通行标准实行,因而是有保障的。

  国家汉办直接通过第一种、第二种、第三种途径向国外输送汉语教师。根据国家汉办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任教信息,报名者先在各省教育厅经过选拔、面试等环节,再到国家汉办参加统一培训,然后输出。

  希望出国教汉语的人,在面对一些中介机构所承诺的高额薪酬回报时,要持一种理性态度,不要盲目听信对方的口头许诺。自己要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谨慎,多一些警惕。最根本的是,要选择正规的出国执教渠道,才能避免那79名大学生上当受骗的悲剧再次发生。

  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今年底由国家汉办组织国内外专家制定的《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尽快出台,使众多有志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人,能够通过考试而持有国家级的权威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使他们能够通过正规途径,走向对外汉语教学的讲台。(张玉)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