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抓机遇、求创新 华侨大学为华教发展添亮色

2013年06月20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抓机遇、求创新华侨大学为华教发展添亮色
图为华侨大学的学生正在表演二十四节令鼓。(资料图)

  作为华侨华人的“留根工程”,海外华文教育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保持民族特色的根本保证,也是侨务工作中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华文教育的重镇,近年来,地处闽南的华侨大学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建立起全方位的华文教育体系,在破解华文教育师资缺乏难题、开设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构建两岸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多有建树,为华文教育增添了新亮色。

  创新师资培养模式

  推进海外华文教师“本土化”

  去年12月6日,华侨大学2012级日本硕士研究生班在厦门校区开班,这也是华侨大学招收的第一批海外华语与华文教育专业研究生,首批20名新学员将在华文学院度过为期3年的求学生涯。开班仪式上,程强同学代表全体新生,感谢华大为日本华文教师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和实现深造梦想的平台,表示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华文教学水平,以最好的成绩回报母校。

  师资、教材、资金,一直是海外华文教育的三道难题。为了缓解华文师资严重缺乏的现状,逐步破解海外华文师资培养难题,自2003年起,华侨大学开始实施华文教育奖学金项目,招收有志于从事华文教育的华裔青年来校学习。目前该项目已实施8年,共招收近400名学生来校学习,已有200余名学生完成学业,返回所在国从事华文教学工作,成为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界的中坚力量。2012年,华侨大学进一步扩大华文教育奖学金的招生数额,共招收来自泰国、印尼、缅甸、老挝、越南、蒙古、菲律宾等国家的107名华文教育专业学生。

  为了给海外华文教师创造提高和深造的机会,华侨大学把坚持开展华文师资短期培训,作为学校工作重点。近年来,已举办来自10多个国家的60余个师资培训班,近2000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了培训。在请进来的同时,华侨大学还逐步实现了走出去,不断推进海外华文师资的“本土化”。2007年起,华侨大学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泰国留学大学校友总会、泰华通讯记者协会、泰国华侨语言培训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泰国华文教师暑期培训班”,目前已培训泰国本土华文教师1000余名。2013年开始,华侨大学将泰国华文教师培训班提升为华文教育学历班,这是学校实现海外华文教师“本土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融入海外主流社会

  开展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

  谢丽洁在泰国的审计署工作,是一名法律顾问。随着中泰审计部门交流合作越来越多,她觉得来华侨大学学习汉语有迫切的需要。她说,她的领导希望她学成回国后,把中国审计部门出的书翻译成泰国语,以便加强两国部门间的交流。

  在服务海外华侨华人的基础上,华侨大学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开展华文教育。依托多年在泰国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资源优势,2005年华侨大学成功启动了为泰国政府培训高级汉语人才项目――“华侨大学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2011年起,“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拓展为“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学员国别拓展至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3个国家。2012年“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员人数增加至90名。目前,华侨大学招收并培养的泰国政府官员已基本涵盖了泰国各个部委,同时2012年度招收的印尼官员扩展至印尼国会、商务部、外交部、国防部、工业部和旅游部等政府部门。

  迄今为止,华侨大学已为泰国、菲律宾和印尼政府培养303名高级汉语人才。这个项目顺应了未来3年东盟一体化的区域发展需要,已逐渐打造为华侨大学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华文教育知名品牌。一方面增进了外国政府官员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一方面促进了中外友好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

  华侨大学目前有2.8万多名学生,其中华侨、华人、港澳台及其他外国学生4000多人,是中国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自1960年建校以来,华侨大学共培养海内外各类人才近15万人,其中海外5万多人,他们已经成为居住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凝聚海峡两岸智慧

  构建华文教育协商机制

  5月22日,由华侨大学、台湾世界华文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2013两岸海外华文教育论坛在台湾师范大学举行,两岸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华文教育合作大计。著名华文教育专家、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告诉记者,两岸华文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已有很长的历史,近年来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两岸华文教师论坛、研究生论坛、协同创新论坛相继举办,两岸合作的基础和机制已经初步建立。

  确实,两岸在海外华文教育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做好海外华文教育需要凝聚两岸智慧。就台湾来说,在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历史比较悠久,而且秉承了中国重视海外华文教育的传统,从来没有中断过,此外,在编写教材、培育师资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大陆学习。大陆方面,虽然起步晚,但近年来对华文教育工作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设立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建立华文教育组织帮扶体系,着力提高海外华校的办学水平,成绩有目共睹。

  展望前景,贾益民校长建议两岸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下设研究小组,探讨共性和基本问题,推进华文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他认为两岸有必要合作开发面向海外的本土化华文教材。“现在大部分教材都是世界各国可以通用的教材,本地化的教材比较少。但华文教育发展到现在,无疑要有适合所在国家所在地区特点的专门华文教材。两岸完全可以携起手来共同制定一个本土化教材的规划,一起来编教材”。他同时指出,这个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希望能得到政府、社会各界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企业家的支持和帮助。

  贾校长指出,海外华文教育正呈现日新月异的良好发展势头,但仍面临很大困难。抓住当前发展机遇,促进海外华文教育持续发展,除了靠华人社会、华教组织发挥自身作用、努力自强之外,海峡两岸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给予海外华文教育以更多的支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华人华侨遍布世界,发挥他们的作用,会使中国梦实现得快些。”贾益民说。(吴亚明)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