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水立方杯银奖得主:选歌有技巧 适合自己最好

2013年07月17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北京侨办消息,“我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周围有更多地ABC及爱好唱歌的朋友,通过我知道了水立方杯。这不仅增强了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演唱水平。”2013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前夕,我们对第一届和第二届水立方杯赛选手进行了回访,2011年“水立方杯赛”银奖得主、来自美国纽约赛区的张冬妮表示。

  这位青岛姑娘23岁时移民美国,多才多艺的她不仅能歌擅舞,还弹得一手好琴。张冬妮从五岁开始就加入合唱团,成为当时年龄最小的团员,上了高中后开始接受正规专业的声乐训练,曾经参加过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纽约NGM竞歌大赛、纽约NYTV8才艺大赛等知名歌唱比赛,并获得佳绩。“每年的‘水立方杯赛’我都会关注,也感到选手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论是在舞台表演方面,还是。对歌曲的诠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朋友都询问我关于参加水立方杯的信息,并且我很高兴地看到,好多朋友都报名参加了之后的水立方杯赛。”张冬妮表示。

  在回忆2011年参赛的情景时,张冬妮说,“因为当时我参加水立方的时候年龄已经是上限了,而且我是美声唱法,很担心得不到评委的认可。但是父母和周围的朋友都劝我试一试,就当是对自己的锻炼。而且吕坤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帮我选了很多歌,又从这些歌里面仔细挑出最适合我的。没想到,我成功获得去北京参赛的机会。在北京参加决赛时,家人没有到场,但是我在国内的好朋友们都到场给我加油助威,有的还带上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到场。这令我很感动,也的确给了我很多信心。”

  虽然在中国出生、在北京读的高中和大学,张冬妮回到北京参加比赛“还是很激动。”她说,“水立方杯是一个国际化的比赛,世界各地最优秀的选手都聚集在此。我们之间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的到现在还保持联系!我最好的朋友来自英国,叫Cici,是一位创作型歌手,非常有实力。我们当时住在一个房间,年龄也相仿,有很多话题和共同的爱好!而且我们的房间还住着三个十几岁的小朋友。我们两个就像他们的家长一样,事无巨细的照顾他们。他们都叫我俩爸爸妈妈。我们吃、住、排练、培训都在一起,当比赛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很不舍,觉得时间过得好快。虽然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我们一直保持联系,还说好以后还要在北京相聚。”

  2011年“水立方杯赛”给张冬妮留下了深刻地印象。“我们的比赛和培训都很紧张,但是侨办的老师们还是尽量把我们的生活、训练安排的很丰富。还给七月份过生日的选手办了热闹的生日Party。那天大家都很开心,那次之后,大家的感情又增进了一大步。”张冬妮回忆到。“在比赛期间,印象最深的就是培训。虽然选手很多,但是老师依然能够辅导到每一个人,有的时候超过了培训时间,老师们还是很认真的给我们上课。”“我记得初赛的时候,老师说过,我选的歌很有难度,但是不太适合我。他们说,歌曲不在于有多么难,而是在于你能不能很好的完成这首歌。在那之后的两场比赛,我都选了自己很有把握的歌曲,也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那之后,我的观念有所改变:未必高难度的歌就适合比赛。找到适合自己,能够完美诠释出歌曲所要表达的意思,才是关键。” 张冬妮说水立方杯赛改变了自己,“因为首届水立方杯,有很多参赛选手,都是演唱流行歌曲。在比赛之后,我开始听很多流行歌,也开始在唱法上突破自己,勇于尝试不同风格的作品。”

  “水立方杯赛”后,张冬妮继续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教授声乐课。“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希望音乐能带给人们更多的欢乐。我也督促自己不断进步。因为音乐是无止境的。”张冬妮还经常参加学校和社区的表演,她说:“观众们都很感兴趣,有的还会主动上前问我很多关于中文的问题。能看得出来,他们觉得能够讲好普通话,唱好中文歌的人很优秀。”

  她希望以后有机会回中国发展。“因为现在中国发展的越来越好,机会也越来越多。有很多外国人都在努力学习中文,想到中国去发展。我们这些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试着回到中国去呢?”

  据悉,2013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三家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市政府侨办、北京电视台、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海外赛区获胜选手将于7月20日抵京,经过专业培训后,选手们将参加7月27日的初赛、7月31日的复赛和8月3日的决赛以及8月8日在“水立方”举行的颁奖晚会。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