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学生暑假补习汉语忙 汉语暑期补习班受热捧(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4日 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洋学生暑假补习汉语忙汉语暑期补习班受热捧(图)
一家培训机构正在为洋学员上汉语课。鲁力 摄
一家培训机构正在为洋学员上汉语课。鲁力 摄

  在这个暑假,热浪袭人的不仅是天气,还有汉语!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越来越多外国人开始学习汉语,全球的汉语热频频升温。深圳这个对外开放的窗口,也吸引了不少前来学习汉语的留学生。

  南方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前来深圳学汉语的几位留学生,不少留学生表示,学汉语已不仅是为了兴趣,学会汉语找工作更容易,这成了他们最大的动力。而在深圳学习汉语期间,他们的本国文化与深圳文化也进行碰撞交融,形成了他们对深圳这个城市的独特理解。

  留学生的汉语课堂

  现状 关键词1 汉语暑期补习班受热捧

  正值暑期放假期间,深圳大学的校园里比平时更清静,校道里已不见平日的热闹。不过,在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室里却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们,正在给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们讲课。

  来自丹麦、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家的学生齐聚一堂,他们年龄不一,肤色不同,却说出了一样的语言——汉语。虽然有些学生的发音仍比较生硬,但他们的学习热情不减。“他们也不需要文凭,主要是来学习汉语的。”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告诉记者,这批外国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以年轻人居多,其中也不乏年过半百的留学生。

  据王庆国介绍,国际交流学院招收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有汉语与中国文化、商务汉语两个方向供选择。以去年为例,国际交流学院仅春季学期就有来自美、日、韩等57个国家的559名留学生,相较往年同期增幅达15%,其中汉语进修生就达452人。

  不过,近年来汉语潮势不可当,想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全球的汉语热频频升温。据了解,仅在2012年,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4000万,全球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

  而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更是吸引了不少的外国学生。为顺应这种世界性的汉语潮,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也做出相应调整,除正常的春秋季学期外,学校还在暑假开设了“汉语补习班”,为前来深圳的外国人提供汉语学习课堂,使学员在短期内提高汉语的交际能力。

  记者了解到,暑期“汉语补习班”每天上午8时半到11时50分上课,课程时长为四周到七周不等。根据学生汉语水平的情况,分为入门、初级和中级课程,每班约有20名学生。以今年为例,7个汉语补习班容纳了约140名留学生。

  探因 关键词2 学会汉语找工作有优势

  在汉语补习班上,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学员。他面容慈祥,对人彬彬有礼。他叫鹿岛,来自日本,今年已经60多岁了。鹿岛告诉记者,他的家在东京,20年前到了香港生活,四五年前开始在香港一所大学教授日语。3年前,他开始学习中文了,都是利用暑假的时间来深圳学习。不过,当时他来深圳时还要租房,如今则可以住在留学生宿舍,省了不少事。

  虽然年事已高,但鹿岛却一直有学习汉语的想法。而暑假的空余时间是学习的最好时机。更重要的是,外国人暑期进行短期学习并不用签证,而到了9月份,中国的签证规定会有改动,到时候任何短期学习都需要学生签证,比较麻烦。

  外形靓丽的土耳其女孩Melek,今年3月份才来深圳,她打算在深圳待3年,并找份工作。此前,她在土耳其是一名上班族,从事营销类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我必须好好学汉语。”Melek说,如今土耳其有很多中国人,汉语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她特地来深圳学汉语。在这个暑假,Melek每周一到周五都会来上课,如今她的汉语水平已小有进步,开始上中级补习班了。

  “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学习汉语。”韩国大四学生朴晟希也是补习班的一员,由于学校允许学生休学一年自由安排自己的事情,她在韩国完成学校规定课程后便来中国学习汉语。由于亲人也在深圳,她把目的地定在了深圳。暑假的每一天,她都安排得满满的,所有行程都与学习汉语相关。

  朴晟希告诉记者,如果会说汉语,在韩国会很好找工作。而她所心仪的韩国CJ公司,在中国有很多分公司,职员经常要来中国出差,所以对汉语有一定要求。有的职位甚至还有硬性规定:汉语水平考试要在四级以上。事实上,朴晟希已经24岁了,在韩国的朋友都有了工作,而自己工作却还没任何着落,“我必须要快点学会汉语,好去找工作”。朴晟希说,她必须抓住课堂学习的机会好好学。

  除了课堂学习,朴晟希的汉语学习还会延伸到课外。上完课后,她常和朋友去玩,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在交流中学汉语。朴晟希笑着说,虽然看她的外形会以为她是中国人,但一听到她的汉语就知道她是外国人了。

  和大多数为了工作来学汉语的留学生不同,来自丹麦哥本哈根的Rune Kjeruiff则是为了家庭。Rune Kjeruiff的中文名叫康儒生,既与其英文名音近,又蕴含中国式的儒雅。他今年27岁,太太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此前他们在丹麦的大学相遇相识。在过去的几年里,他来过中国很多次,此次来深圳的4个月里,也是为了太太而主攻中文。

  “上午我学习汉语,下午做全职奶爸。”康儒生说,由于有了小孩,他每天都要用大量的时间陪太太和儿子。康儒生认为自己是个“好奶爸”,为了照顾家庭和学习汉语,他几乎没有时间旅游或娱乐。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