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封外派教师:传授学生的不仅仅是“中国功夫”

2013年12月20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开封12月20日电 (王秋兰)在很小的时候曾经学过一些棍术,后来还专门学过打太极、刀术等多种功夫,当初学功夫只为强身健体的刘广宾,连做梦都没想到的是能将这些功夫传授给泰国的学生们。作为一名华文教师刘广宾认为,他向当地学生们传授的不仅仅是“功夫”,而是“功夫”背后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16日,就在笔者与刘广宾联系前的20分钟,他正带着泰国达府美速智民学校组建的武术队训练双节棍、棍术、太极拳等功夫,其中还包括一些基本的翻腾技术。“我们每周一到周五都会在这里训练,已经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队伍也由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六七百人。”刘广宾自豪的说。

  谈到武术队成立的初衷,刘广宾介绍,刚到泰国任教时正值雨季,由于受天气的影响,体育场地和设备非常有限,再加上他没有任何的泰语基础,与学生沟通也非常不便,为了引起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在第一节课时就给他们表演了一套拳法。结束的时候,所有的学生们在一直为刚才的表演而鼓掌,并特别希望通过一个平台能学到这些功夫。后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就成立了武术队。

  “武术队成立初期除了一个训练场地几乎没有什么训练器材,尽管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但是当时学生们学习的热情还是挺高的。武术队能发展到今天非常不容易,那得首先感谢一位学生家长。”刘广宾回忆道:“当时有一位学生家长说他是一名武术爱好者,曾经在河南登封的一个武术学校学过功夫,而现在他的孩子也是一个武术爱好者,并希望我能教他的孩子学功夫,看到他们这么诚恳,我当时立刻高兴地答应了。当这位家长得知武术队的学生没有武术训练器材而发愁时,没过多久他就送来了刀、长棍、双节棍等一些训练器材,并且是毫无所求的那种帮助,所以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感谢他。而且这位家长在临走时还诚恳的说道,如果有需要,他会尽最大能力帮助去武术队。”“直到后来才知道这些器材都是这位家长从中国购买的,当时我很受感动,心想无论多累多苦,我都会将我学的功夫一一传授给这些孩子们。”

  除了在武术队传授功夫之外,刘广宾在体育教学工作中他也会安排一些初级的武术训练项目,无论学生们有无基础,都尽量让他们都能体验到“功夫”带来的快乐。“武术队是重点培养的对象,每天都要训练,所以我对他们的要求也会更严格一些。”

  在传授武术的过程中,语言是刘广宾与学生们沟通的最大障碍,尽管一些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可以充当翻译,但是谈到武术里边的专业术语,他们显得非常束手无策,很多时候本来非常简单的一个动作要领,通常就要拆分成很多句话去解释给他们听,还要配合着一系列的动作演示。为了让他们更加清楚,往往一个动作刘广宾要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

  “我们武术队成员大多是四年级以上的学生,他们中大部分是华裔,他们知道中国很多电影明星,还知道中国的少林寺、咏春拳等多种功夫,又因他们没有任何的基本功,大部分学生正踢腿都做不好,所以我只能一边督促他们练习基本功,一边传授他们学习功夫的套路。”

  “为了让学生们更快的学到中国功夫,我常跟他们讲,学习中国功夫首先要做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起初大家学习武术的时候都很认真、很专心,但是没多久,当他们掌握了一点点套路,哪怕动作连花拳绣腿都算不上的时候,他们就觉得自己已经很了不起了,开始到处炫耀,然后就开始懒散了起来。对于学习认真、表现好的同学,哪怕是有一点点进步的,我都会及时给予表演及鼓励,以激发他们学习武术,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刘广宾介绍说。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去年六月底,刘广宾的学生在参加第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泰北地区的中文比赛中,学生精彩的武术表演震撼了现场评委,并夺得泰北地区的冠军。不久,在他们学校举行的“青少年活动节”活动,刘广宾训练的武术队第一次亮相,精彩的表演让全校的师生们目瞪口呆,活动结束后一些同学纷纷找到刘广宾学习中国功夫。

  刘广宾还介绍说,学习功夫之余,他还会为学生们讲述关于太极拳和其他一些功夫的历史知识。此外,还会向他们谈起河南开封、洛阳等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这些学生们常常是百听不厌,梦想着有一天能到中国来,并亲自去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随着武术爱好者的不断增加,我们的武术队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此外,我们还增加了女子武术训练队,传授功夫的内容也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太极拳、长棍和双节棍,学生们学习中国功夫的热情空前高涨。作为一名华文教师,能将所学的功夫传授给这么多的学生,我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刘广宾笑着告诉笔者。(完)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