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女孩卡罗琳的中国故事:世界怎么突然变小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法国女孩卡罗琳的中国故事:世界怎么突然变小了
2009年11月05日 14: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世纪90年代末,当全球化的脚步轰然而至时,10岁的法国小女孩卡罗琳正依偎在父母怀里,享受着平静而幸福的童年,她似懂非懂地看着这日新月异的世界,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却从未想过自己的生活有一天也会因此发生变化。

  “我出生在普瓦提埃,这是个位于法国中部的小城市,在这里,怎么走都不会迷路,”午后的小茶馆里,阳光满室,茶香氤氲,卡罗琳微笑着回忆起了儿时的情景,身边坐着在法国一家商校担任行政工作的妈妈和今年夏天在中国结识的丹麦男友马蒂亚斯·拉森。

  “我已经记不清第一次听到中国这个词是什么时候了,大概是初中的时候吧,有人对我说,在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国家,她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那时我就想,如果我能跟这么多人说话,那该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说到这里,这个20岁的漂亮姑娘吐吐舌头,一脸顽皮的表情。

  “我对这个遥远的国度怀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情,在我的想象中,她一望无际,有好多的民族,所有的建筑上都有漂亮的‘飞檐’……”然而,如果没有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中国对于卡罗琳来说大概只是一条美丽的平行线,永远不会出现交集。

  “在90年代的时候,普瓦提埃开始出现中餐馆,而卡米耶-介朗高中也为学生们开设了中文课。在这里授课的是一位名叫梅莱·杨的老师,她的老公是一个中国人。我在她的指导下,坚持学习了3年这种如画的文字。”

  不过,真正让她与中国产生交集、并改变她人生轨迹的,却是她高中毕业后在天津度过的10个月时光。当时她在一家法国学生交流协会帮助下,来到天津一中,和该校高一学生一起上课。

  “天津人开朗、乐观、慷慨,所以我们老师开玩笑说,天津人都比北京人胖,”说到这里,卡罗琳忍不住笑了起来。

  10个月之后,卡罗琳的妈妈见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女儿。“以前卡罗琳是个腼腆的女孩,不爱说话,但她那次回来,却变得自信了很多。以前我总是要在后面推推她,鼓励她去做一些事情,但现在我要拉着她,否则不知道哪天她就飞走了。”

  看到女儿离家之后的变化卡罗琳的妈妈既感到欣慰,同时心里也有一种“酸酸”的感觉,“她居然告诉我,她觉得在北京比在巴黎要更自在,更安全!”

  从天津回到法国后,卡罗琳再没有犹豫,她进入拉罗谢尔大学,成为一名中文系学生。与普瓦提埃相似,拉罗谢尔也是一座小城。然而就在这座小城,也生活着200多名中国留学生。

  去年10月中旬,拉罗谢尔大学成立了孔子学院。为了表示重视,市政府特意在大门口的欧盟旗和法国国旗旁边挂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当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等约200人出席当天的活动。同时,中国图书展、书法表演、中国时事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整座城市变得热闹非凡。

  不过对于20岁的卡罗琳来说,这个时代赋予她的惊喜还远未结束,今年夏天赴湖南参加“汉语桥”比赛的时候,她结识了现在的男友、丹麦小伙子拉森,后者有一个可爱的中国名字——红星。

  比赛后,他们还与朋友一起到新疆旅游。“我爱吐鲁番的葡萄,那是我这一生吃过的最甜的葡萄,”卡罗琳骄傲地宣称,浑然忘记了自己国家的波尔多也是世界著名的葡萄产地之一。

  “有时我会问自己,这个世界怎么突然变小了?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居然在中国相遇相知。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时代。”(李学梅)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