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集中开设到遍地开花 美国越来越多学校教汉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从集中开设到遍地开花 美国越来越多学校教汉语
2010年01月2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10年前的美国,绝大多数开设华文的学校都集中在东西海岸,而如今,开设华文的学校已经在美国中部遍地开花。这些地区并没有大量的华裔人口,华文热多半是出自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好。

  尽管在过去10年,美国有数以千计的学校因为资金不足而停止开设外语课程,但提供华文课程的学校却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有大约1600所私立和公立学校教导华文,多于10年前的大约300所,而且增长速度还在加快。

  报道称,中国政府为推广华文出力颇多,他们向世界各地派驻华文教师,并负担部分薪水。在预算紧缩的背景下,如此优惠的条件让美国很多学校无法拒绝。

  俄亥俄州马西隆市的杰克逊高中便是其中一例,该校华文课程于2007年秋季开设,目前学生人数已从最初的20人上升到80人。

  该校外语部门主管德拉格特承认,她最初想开设的是西班牙文,但她找不到一个“免费”的西班牙文教师,而华文教师对学校来说却是“免费的”。该校华文教师薪水除中国政府支付一部分外,剩余部分由当地政府支付。

  美国约有2万7500所中学至少开设一门外语课,10年来,开设华文课的学校比例已由1997年的1%上升到2008年的4%。华文在2007年才进入大学先修课程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test),两年来,参加华文考试学生数目增长迅速,预计今年将超过参考德文人数,仅次于参考西班牙文和法文人数。华文俨然成为美国第三大外语。

  不仅如此,10年前,绝大多数开设华文的学校都集中在东西海岸,而如今,开设华文的学校已经在美国中部遍地开花。这些地区并没有大量的华裔人口,华文热多半是出自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好。上世纪80年代,也曾有大量美国人学习日文,但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学习日文人数大减。不仅是日文,也有上千所学校关闭了法文、德文或俄文课程。

  除经济影响力外,中国政府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中国政府通过教育部旗下机构汉办,与美国大学理事会合作,自1986年起,汉办已资助了数百名美国学校负责人和其他教育界人士前往中国学校参观,其中不少人回到美国后,都开办了华文课程。

  自2006年起,汉办又与美国大学理事会继续合作,陆续向美国学校派出325名“客座教师”,开设汉语启蒙课程。对这些教师,汉办每年每人提供1万3000美元薪水。

  与此配合,美国政府也提供类似项目,吸引华文教师。在杰克逊中学所在的杰克逊街区,政府每年向华文教师提供价值2万6000美元生活补助,对于较有经验的教师,补助数额更可达4万9910美元。通过同时从当地政府和汉办领取薪水,华文教师的收入与当地其他教师大致相当。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