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政府支持 汉语改变美国语言教育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报:中国政府支持 汉语改变美国语言教育格局
2010年01月22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纽约时报》1月21日文章,原题:外语课式微,汉语是例外

  政府资助的调查显示,过去10年,数千所公立学校已停止外语教学,对一个需要更多语言学家指导全球商务和外交的国家来说是个噩耗。但还有一个让教育人士和政策制定者叽叽喳喳的相反趋势:全美国提供汉语教学的学校激增。一些学校自费提供汉语课,但数百所得到支持。中国政府正往世界各地学校派老师,也支付部分老师的薪水。在预算从紧的日子,很多学校发现想说拒绝不容易。

  没有人知道具体数字,但粗略估计有1600所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在教授汉语,而10年前只有300所。根据华盛顿应用语言学中心的这项调查,美国2.75万所至少提供一门外语的中学中,汉语课的比例由1997年的1%上升至2008年的4%。“这的确在改变美国语言教育的格局”,该中心负责人罗德斯说。其他指标也指向同一趋势。美国大学理事会的帕克表示,参与“大学预修科目”汉语项目的学生数量增长迅速,今年可能超过德语,成为第三大测试语言,仅次于西班牙语和法语,“我们很惊讶,汉语在这么短时间内要超过德语”。

  10年前,有汉语项目的学校多分布在东西部海岸。但是几年来,内陆很多学校已经开始汉语项目。美国亚洲协会中文项目常务主任李克立说:“现在,对汉语学习感兴趣的地方不在传统社区,而在华裔人口数量不多的地方。”

  美国以前有过外语学习热,但效果很糟。上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经济竞争对手后,很多学校开始教授日语,但调查显示,很多人最终放弃这门语言。

  专家认为,几个因素助推汉语学习激增。父母、学生和教育人士都意识到中国作为一个重要国家崛起,他们相信掌握流利汉语可增加机会。汉语引起兴趣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大学理事会和中国国家汉办的联合项目。俄亥俄州杰克逊中学的德拉盖特女士对汉语项目信心满满,“汉语真正开始生根发芽”。她表示将逐步淘汰德语项目。(周铭译。本文英文原文见1月22日环球时报英文版第15版,有改动。)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