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2010年01月27日 11:0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在中学任教。最近的教学活动进行得不很顺利,教课时,很多学生都不注意听,私下在玩、在闹,看别的书、做其他的功课,似乎有意向我这个新教师示威。

  为了整顿班纪,我骂过他们,甚至说要严惩他们。然而,情况始终没有多大改善。

  前几天,有位同事告诉我,如果我只能把学生当学生,不能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我可能很快就熬不住了。

  虽然这话给我更大的压力,但我仍然感谢他提醒我教学责任的重大。

  我听到这句劝告的最初想法是,要是真的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个父亲要管教90几个孩子,还要确保他们几乎每一个人都能成材,我恐怕就是像猫那样有九条命,也难以担当此重任啊。

  但细思之后,我也明白心态的重要性。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一些只把教书当成一份职业的教员不同。一般的教师教学生,在开始时总会一视同仁地尽力教导所有的学生,可是往往在过了一段时日之后,就会由于种种主观、客观因素的影响,使他们觉得某某学生无可救药、不可能教好了,此时,他们免不了会说:“让某某学生自生自灭吧。”

  很多教师承认,从费尽心思教导到“让某某学生自生自灭”,往往只是半年的时间,这和父母几十年如一日对孩子的栽培、督促相比,差异之大,足以令自诩为人师表者感觉难堪!而这种差异,完全是教师的心态问题造成。因为教师觉得与学生无骨肉之情,不值得把自己搞得太累。如果教师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他就既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也要有无私的爱。既要关心学生的课业,也要为学生的前途谋划。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教师对学生绝不会轻言放弃。

  从这个意义上讲,墨子的“兼爱”论在今天仍然有立足之地。只有以公正、平等之心看待任何人,才不会出现厚此薄彼的情况。对我而言,我也只有保持这种心态,才不会被学生的胡闹吓坏、整垮,才不会动辄“死心”、“绝望”,才能做到名副其实的“献身于教育事业”。这当然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在功利主义挂帅的今天,没有多少人愿意做出这样的牺牲。不过,这又不是不可能的。它的可能性不是建基在我能有几条命,而是建基在生命容量。一个人内心世界越大,就越能包容,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这句话就不会沦为空谈。我现在深觉当教师真是任重道远。(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黄浩宁)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