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美国“中国热”非短暂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韩媒:美国“中国热”非短暂现象
2010年01月27日 17:3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韩国《东亚日报》1月25日文章,原题:美国国内的“中国热”

  首尔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教授郑钟浩去年曾到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做访问学者,此间真切地感受到美国掀起的中国热潮。仅哈佛大学就有250多个中国相关讲座,每星期举行的社会学领域研讨会中,半数以上讨论的是中国问题。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纪念新中国60周年研讨会历时4天,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层面,对中国进行了全方位剖析。让郑教授颇为惊讶的是,每当有中国相关讲座和活动举行时,都会涌来众多学生和专家。

  此外,美国智库还大力聘用中国专家或者新设中国研究部门,展开激烈的中国研究竞争。布鲁金斯学会的“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6名研究员专门负责美中关系和中国研究。曾提出“中国威胁论”的传统基金会最近开始举办研讨会强调美中合作。正如中国商品席卷美国市场一样,“中国热”在美国的研究机构和大学扩散。

  美国中小学也非常关注中国。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调查显示,10年前美国有300多所中小学教授中文,2008年激增至1600所。参与“大学预修科目”汉语项目的学生数量增长迅速,今年可能超过德语,成为第三大测试语言,仅次于西班牙语和法语。中国政府积极出口汉语政策也引爆美国国内的汉语热。

  美国的“中国热”预示着未来中美关系会有大变化。中美扩大交流之后,主导世界秩序的“中美时代”将更加巩固。对韩国来说,美国是盟国,而中国则是咫尺近邻。中美关系变化与韩国未来休戚相关。美国的“中国热”并非暂时流行,而是推动世界秩序重组的巨大浪潮,对此我们有必要密切关注。(方恒南/文,张尹珠/译)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