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重视双语教育 经费紧缩不减中文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加州重视双语教育 经费紧缩不减中文魅力
2010年03月16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会主席奎萨塔:中文双语教育已越来越受欢迎。
中英文教科书在年会书展上备受关注和欢迎。(陆杰夫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0年“加州双语教育”年会3月10日至13日在在圣荷西议会中心举行。针对教育经费大幅度削减的严峻局面,4天的会议所讨论的议题主要围绕保留双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对加州未来提升教育水平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会议大约吸引3000多来自加州各地从事双语教育的老师、专家和家长。年会除了每天安排密集的研讨会活动外,还有各类双语书籍的展示和中小学生们的文娱表演。

  年会主席奎萨塔(Maria Quezada)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会主要给从事双语教育的工作者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分享各自在双语教育上的经验和成果。同时,年会还针对整个加州地区的特点,讨论制定双语教育的有关政策和课程,目的是通过双语教育提高全州的教育水平。她说,今年年会增加了中文教师的研讨项目,反映良好,表明中文双语教育已越来越受欢迎。

  提及教育经费的削减,奎萨塔坦言,今年参加年会的人数明显少于往年,完全是受各学区预算短缺的影响。由于双语教育的培训经费本身就有限,因此,年会对推动双语教育更为重要。

  她进一步指出,双语教育有助于学生对数学、科学、社会、艺术等学科的理解。同时,双语教育也加强了家庭关系,因为语言的沟通是组成家庭的一部分。另外,双语教育对未来语言资源的保存和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双语教育专家透露,除英文外,加州地区中小学校园内有大约100种以上的不同外语,其中西班牙语名列榜首,其次是越南文和中文等。因此,关注新移民和少数族裔不同语言的教育尤显重要。

  12日上午,来自库柏蒂诺联合学区的两位中文教师黄佩如和林嘉轩主讲的研讨会,受到了与会人士欢迎。一位从旧金山南下参加年会的华裔家长表示,她觉得两位老师研发的双语教育课程生动、易记,让生活在美国的华裔子女能够在英文的环境下,潜移默化地接受并理解中文。

  在年会双语教育书籍的展示摊位上,中文学习的教材备受注目。经营教育书籍发行的日裔本乡(Florence Hongo)说,近年来,中英文书籍的销售一枝独秀,相当受欢迎。她承认,这与近年来加州各地掀起中文学习风潮密切相关。针对教育经费削减影响双语教育的推广问题,南湾幼稚园老师林嘉轩表示,库柏蒂诺联合学区中文双语教育的经费,是靠家长们的私人筹款而来,并没有从州府获得相关经费。

  加州双语教育协会负责人蒙迪纳表示,加州是一个多元化的大州,出生在国外的移民家庭人数已占全州总人口的6成以上,推行了35年的双语教育在目前的公立教育系统日显重要。年会必须重申,“倡导双语,兑现我们的诺言”,让双语教育帮助更多英文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陆杰夫)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