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ES2017 蚁视展出首款“复眼眼镜”原型机

2017年01月1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0日电  城市中每个人的面前都有一个可随时按指令出现的屏幕,可以在上面执行各种操作,不用时马上消失无形;你在北京就能与纽约的合作伙伴进行实景会议,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数据传输后进行虚拟场景还原.......几乎所有需要人与人之间进行实地交流的场景都可以通过一款可穿戴设备来实现。

  而拥有研发这类产品技术的公司不是BAT,而是一家常被业界称为“少数派”的中国创业公司——蚁视,一个成立不满三年,曾经饱受争议的VR公司,从刚开始提出“复眼光学”技术这一概念,遭到业界甚至投资人的不解、怀疑、冷眼相待,到今天首次在国际舞台上对外公开展示其首款“复眼眼镜”原型机,这家公司可谓是“饱经风霜”,而蚁视CEO覃政对此却是坦然的笑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先来看看蚁视展示的这款“复眼眼镜”原型机,圆形头戴,类似HoloLens的半透明玻璃,貌似Leap Motion手势识别模块,前置摄像头,镜片部分是由多个透镜组成的透镜阵列组合......再来听听蚁视工作人员介绍的硬件参数,视角120度、25mm光学厚度,高通平台、安卓系统......感觉比HoloLens还要牛逼的样子,懂点VR技术的同学应该明白,这绝对不是一款普通的VR头戴设备,倒是有点MR的感觉,但蚁视并没有公布其他信息。此次在蚁视展台未公开体验,但其展示了点亮的工作状态。

  蚁视一直对外宣称的“复眼光学”技术到底是什么?想必大家一定对Magicleap曾经放出的那些神奇的技术展示视频还记忆犹新,蚁视CEO覃政指出,Magicleap宣称的数字光场显示技术包含在蚁视的“复眼光学”技术当中,所谓光场显示,就一定要显示出光学场景的全部方向的光线,包括各个距离发出的光线,因而又被称为全息显示。光场显示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显示不同深度的图像,因而显示出来的场景,是天然带有景深的,有近景,也有远景,同时当你去观察近景或远景时,都可以看到真实的聚焦和失焦效果,完全跟真实的场景一样,区分不出来。

  其实关于“光场”的定义,最早可以追溯到1846年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给出的定义,就是指光在每一个方向通过每一个点的光量。基于这个定义后来的科学家为我们阐述了5维全光学理论,而我们今天看到的关于光场的技术就是基于这一理论的研究成果而来的。

  简单的说,光场是空间中同时包含位置和方向信息的四维光辐射场的参数化表示,是空间中所有光线光辐射函数的总体。光场显示是需要将这些信息完整地复现出来。

  2013年NVIDIA(英伟达)在美国加州召开的全球计算机视觉论坛上介绍了其研发的新型头戴显示设备名为“近眼光场显示器”,采用焦距为3.3mm的微镜头阵列,配合使用NVIDIA最新的GPU芯片进行实时光源光线追踪运算,将影像分解成为数十组不同的视角阵列,然后再通过微透镜阵列重新将画面还原显示在用户的眼前,从而使观赏者能够如同身处真实世界中一样,通过眼睛来从不同角度自然观察立体影像。

  而早在2012年覃政就已经将相关技术申请了国际专利。从网上公布的专利信息看来,蚁视这份专利的保护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复眼超薄显示技术与复眼光场显示技术。

  曾经在2014年12月蚁视新品发布会上,蚁视首次对外展示了其“复眼光学”技术,当时被覃政戏称为“CEO技术(Compound Eye Optical Technology)”。覃政介绍,蚁视的“复眼光学”包括四个层级的效果与功能。第一超薄VR,目前市面上大家所看到的VR设备都比较厚重,很难满足用户长时间佩戴的需求,基于蚁视的“复眼光学”技术做出来的六毫米直径的微透镜阵列镜片,可以研发更轻薄的VR设备;第二个层级是AR,这种技术采用的是直径为三毫米的微透镜阵列镜片,把整个光镜做得非常薄非常小,通过反射的结构,产生一个透露式的立体效果,透过这个镜片看到真实的世界,同时给你叠加虚拟的物体;第三个层级是HR(光场显示),蚁视把HR定义为采用光场采集和显示技术做成的一体化头戴式方案。透过眼镜看到的虚拟场景,和真实场景,都是由计算机处理过的,因此看起来效果是一样的。而真实光线被采集到之后,可能被替换为一束虚拟光线,因此,进行虚拟和显示的缝合时,是非常逼真的。简单来说,传统的增强现实或透过式显示技术,显示出来的虚拟图像,一般都是半透明地浮在空中的,而且亮度极高,这样的话让人发现不了他其实是半透明的;而HR显示技术,就有可能显示出亮度跟自然物体一样的虚拟物体,因而真正能做到分不清真实和虚拟。而这项技术,需要直径为一毫米的微透镜阵列;第四个层级是光学隐身,这项技术需要同时结合显示和采集技术,采集层(摄像头阵列)和显示层(透镜阵列)分开,早在2014年底蚁视的新品发布会上就曾经展示过一款隐身装置DEMO。

  发布会后,某眼科学博士撰文说,蚁视的所说的复眼相当于是微透镜阵列进行的光场成像,这种成像方式可以直接获得光线的方向而不仅仅是强度,所以采集到的实际上是真正的立体像。简单来说,其实就是光场成像的逆过程,通常是普通显示器前面放一层微透镜阵列,一个微透镜覆盖若干个像素,比如5*5,那么每一个像素单独点亮的时候,就相当于从微透镜里发出一个有方向的光,于是显示器成像是有强度和方向,人眼看到是立体像。

  不过,覃政也表示,以目前的产业水平和技术水平,这种光场显示类产品何时大规模量产可能还需等待很久,因此当去年Magicleap公布其神奇的技术展示视频的时候,覃政就曾指出其视频造假,称其是“五毛特效”。

  那么,蚁视本次CES展示的产品称为是首款使用“复眼”技术的产品,据悉,早在去年7月蚁视二代VR头盔发布会快要结束的时候,玩起了one more thing,放出一张利用其“复眼光学”技术研发的头戴式产品图片,并且展示了真正的产品功能样机(通电状态)。

  而现场展示的产品镜片部分正是由多个微透镜组成的透镜阵列组合,难道蚁视展示的是光场眼镜?对此,现场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过多解释,而蚁视CEO覃政也是笑而不谈,而根据产品外观以及与微软HoloLens的对比来看,笔者猜测可能是一款超薄的VR、AR与MR结合的一体机设备,究竟蚁视在憋什么大招,或许在2017年就能揭晓。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