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只是陪伴 “今天不开机”让孩子感到父母的爱

2017年02月22日 13:4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妈妈,你在听我说话吗?”“爸爸,你别玩手机了,陪我玩会儿啊!”孩子这样的话你感觉熟悉吗?

  上周末,齐鲁晚报记者在山师附小雅居园校区一年级三班中开展了一项社会实验。周末两天里,齐鲁晚报倡议孩子家长放下手机,多陪孩子多关注孩子。这个看似简单的举动,却产生了奇妙的效果。“孩子变乖了”成为不少家长的反映。而在教育专家的眼中,放下手机只是表面原因,孩子真正需要的,还是家长的陪伴。

  齐鲁晚报记者徐洁

  真想把他们的手机卖了

  “你们的爸爸妈妈爱玩手机吗?”2月17日,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山师附小雅居园校区一年级三班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大声喊:“爱!”在他们的心里,手机已经成了一个夺走父母关心与爱护的小怪物。

  “因为他们去哪儿都带着手机,干什么都要先保护好手机。”孩子回答。

  “我真想把他们的手机卖了”“他们的注意力都在手机上,根本就不在我身上!”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控诉”。

  “想让自己的爸爸妈妈一天不玩手机的举手!”2月17日下午放学前,当班主任卞雪梅老师说出这句话后,全班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了手,许多孩子从座位上站起来举双手赞同,脸上写着兴奋和期待。孩子们表示,要当爸爸妈妈的小监督。

  2月18日、19日,正值周末,齐鲁晚报在该班级发起了“今天不开机”活动,倡议家长选择一天关闭手机,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体验全身心陪伴的感觉。2月19日晚上,齐鲁晚报记者、家庭教育指导师与家长们一同,在QQ群中分享活动感受。

  乍一离开手机总是惦记着

  周五回到家,小朋友郑程耀就一直嘱咐妈妈:“老师说了,周末不能开机呀!要陪我。”“尽职”的小监督一直提醒妈妈到周日晚上。周日,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郑程耀做了这么几件事:上午,在外面玩警察抓小偷,还聊共同看过的电影情节,问了父母很多问题;下午,主动收拾东西,给妈妈倒水、端水。

  小朋友思琪说:“以前他们就拿着手机玩玩玩,我说陪我玩会儿,他们就说,不行不行,在抢红包。然后,我就在旁边看书,周末,我写完作业,他们陪我出去散步了,我看到了喜鹊,现在他们陪我玩了,我好开心!”不过让她稍微遗憾的是,当她告诉爸爸妈妈看到了喜鹊时,他们在打电话,并没有听到她说什么。

  不过,乍一离开手机,很多家长还不大适应。小朋友马可心的妈妈说:“和孩子确定好周末不玩手机,孩子担心我们不适应,商量好周六试行,周日正式开始。而且爸爸和妈妈进行比赛,孩子当小裁判,看谁执行得好。”

  分享中,小朋友孙佳怿的妈妈说,今天她带孩子去了植物园。刚开始的时候,也总是惦记着手机,总想拿出来看看,后来干脆装到了孩子爸爸的口袋里。之前孩子自己玩的时候,我们感觉自己可有可无,就会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来看,而现在,我们会在一旁多看看孩子,注意观察他的动作和表现。

  小朋友曲昕璇的妈妈说,为了督促自己,在带孩子外出时干脆选择关闭了手机网络,孩子也会在我拿起手机的时候提醒:“不能看手机,只能打电话。”她表示,其实孩子上培训班时,自己坐在旁边,确实有拿起手机的冲动,好在都控制住了。取而代之的是,她会更专心于孩子的课堂质量,对孩子课堂上的专注度也有了更多了解。

  父母放下手机后 孩子好像变乖了

  “今天孩子不停地问我,妈妈怎么不玩手机了?”19日晚分享活动中,小朋友耿响的妈妈说,一天没开机感觉心情轻松了好多。

  20日,一年级三班的孩子也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感受。“我很开心,他们陪我玩了!”“我也很开心!”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

  许多父母关上手机后,也注意到了孩子情绪的变化。

  小朋友吕雅冰的爸爸说,因为这次活动,除接了几个电话,手机几乎一天没看,感觉孩子可高兴了;小朋友郭芮君的妈妈说,一天下来,我们觉得跟孩子互动的时间大大增加了,爸爸还亲自为孩子下厨做饭,真心看到了孩子的那份喜悦……

  许多父母都听过一句话:“孩子不会听你怎么说,但永远在看你怎么做。”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曾说,有一个现象就是,许多家长一边抱怨孩子玩电子产品影响学习,一边自己抱着手机不撒手。

  家长过度使用手机,究竟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孩子说会带来无奈和讨厌。”曲昕璇妈妈说。QQ群中,许多父母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可能会模仿我们”。

  活动中,许多父母都有感觉:父母放下手机后,孩子好像变乖了,也不再要手机来玩了。家庭教育指导师丽华说,许多孩子出现抽烟、不完成作业等偏差行为,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缺少父母的爱和关注。他们故意用不当的行为引起父母的注意。此时的孩子心里充满了焦虑,他们太缺爱、太缺关注了!当父母全身心陪伴孩子的时候,孩子能够感觉到父母满满的爱,所以也就变“乖”了。

  孩子“控诉”

  “他们玩手机的时候,我真想离他们远远的。”

  “我真觉得他们不爱我,爱手机。”

  “我写作业时,妈妈名义上在看书,其实就是在手机上玩游戏,因为她开的声音特别大,打扰我了,我多么希望她能看看书呀!”

  “我不喜欢我爸爸看手机,因为他在吃饭、干什么事儿的时候都在看手机。”

  “我爸爸经常坐沙发上玩手机,我妈躺着玩手机,我爸爸就是在QQ群里说话,有时也看电视剧,我妈就是看图,看各种图。他们玩手机的时候,我真想离他们远远的。有时候我妈带我去齐鲁软件园玩,我喂鸽子,她坐长椅上继续玩手机。有时候给我讲一个故事就拉倒了,然后继续玩手机。有一次,我跟他们说玩手机对眼睛不好,他们根本不听。”

  家长“感悟”: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要随时查看手机。其实我从来不玩手机游戏,但在孩子眼里,不管我是因为工作需要,还是在玩手机游戏,一个结果就是我在看手机。没有陪她写作业或者陪她玩,孩子自然就会学大人要手机玩,要不然就是玩电脑。我现在很后悔之前总是因为工作而不去陪孩子,这个周末,我尽量少看手机,而孩子也没再要手机玩。其实能感觉到,比较起玩手机和父母的陪伴,孩子还是会选择后者。”

  “因为要听急诊电话,我只是把网络关闭了。开始时,总是想去摸手机,每次想拿起手机孩子总会提醒我。今天和孩子外出踢球,给孩子弹吉他听,看原来幼儿园的课本,感觉时间过得很充实,没有原来玩游戏那种头晕眼花。我不玩游戏了,不看微信了,孩子也不惦记手机了,看来手机真的会耽误自己也会耽误孩子啊。”

  “我今天关机一天,专心陪孩子玩了一天,带他爬山、挖野菜等。一开始很不习惯,老是想看手机,最后在心里告诉自己专心陪孩子。投入进去感觉很好,孩子也挺高兴的。我问他今天的感受,他说我很棒!我真挺高兴的!这次活动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们不玩手机孩子有多高兴,因为孩子得到重视,父母专心陪他。这样能减少我们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增加了我们与孩子的感情,希望我们家长继续努力,加油!”

  “从看到倡议,孩子就要求我不看手机。之前,孩子跟我们说一个事,然后会说:“你们有在听吗?哼!”当时说“有啊”,但是没有全心听。通过这次活动,我真的很后悔,也理解到孩子当时的不满。其实心里知道,我们没有全心在听。”

  齐鲁晚报记者徐洁整理

【编辑:左盛丹】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