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星铁塔收北讯电信布局专网通信,意在智慧城市?

2017年04月14日 17:3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摘要

  智慧城市这一理念从提出伊始便在推进城市的信息化发展。在数字时代的今天,我们需要通过网络的能力注入到这一领域。网络服务正在帮助城市进一步变聪明,让城市运作以及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更加便捷。

  随着今年3月齐星铁塔拟购买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资产评估报告的发布,也就意味着该笔收购已有进一步的进展,其实从启动收购北讯电信之初,齐星铁塔可能就没有打算只在无线数据传输方面搞事情,而是将目标定在专网通讯之下的智慧城市发展。

  实际上,早在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就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速度十分迅猛。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分析人士称,随着近期热点的龙头效应逐渐显现,智慧城市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2017年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新局面。

  网络通信是智慧城市建设主力军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宽带多媒体集群产业联盟将会起到极大的支持作用,宽带集群产业联盟又称B-TrunC,是以推动宽带集群产业发展为目的的组织。联盟会员单位包含包括行业用户、制造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团组织等,覆盖政务、应急指挥、电力、交通等多个重要行业。其中北讯电信作为联盟重要成员之一,承担宽带应急通信等专网业务。

  专网运营拓展“智慧城市”需要三个条件:

  首先,基础设施能力。北讯电信专用无线宽带数据网是采用我国主导的TD-LTE 无线通信技术,具有大数据吞吐量、全IP 网络架构、安全可靠等优势的新一代专用高速无线宽带数据网络。北讯电信主营业务为专用无线宽带数据通信及应用,向用户提供无线宽带物联、无线生产办公、多媒体数字集群、机动宽带应急通信、无线电子商务等行业信息化特色服务。

  其次是关键业务能力。经营专网运营的前提需要取得电信运营资质和相关频率使用权。频率资源具有稀缺性和排他性的特点。北讯电信为工信部批准的少数几家从事电信业务的基础电信企业和增值电信企业之一,目前已取得了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东等 11 省市经营无线数据传送业务的经营许可,主要为移动政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通信和无线物联等行业用户提供无线数据专网服务。

  再次就是服务保障能力。北讯电信作为B-TrunC联盟成员之一,负责承担宽带应急通信等专网业务,目前已建立起以1400MHz无线宽带数据通信网为依托,天地一体、动静结合为特色的新一代应急指挥通信平台。可实现多级指挥中心之间、指挥中心与指挥车之间和与各种智能终端之间的互联互通及调度指挥,提供无线多媒体集群调度功能,支撑我国应急通信体系的建设。网络、技术、服务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智慧城市建设给专网运营下带来新机遇

  新型智慧城市强调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应以政府为主导、市民为主体、企业为主力,去构建相应的信息体系。在“智慧城市”建设中,B-TrunC下相关企业在许多领域都有大展身手的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打造精品网络。北讯电信专用无线宽带数据网是采用我国主导的TD-LTE 无线通信技术,具有大数据吞吐量、全IP 网络架构、安全可靠等优势的新一代专用高速无线宽带数据网络。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提速,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从未来发展来看,物联网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末梢神经,由于专网通信相比公网先天的安全性优势,在物联网时代,数据将依从价值进行分流,低价值海量数据通过公网传输和计算,而高价值数据将依靠专网进行安全传输,这也意味着北讯电信已经具备在帮助传统制造业厂商走向物联的条件。通过将信息、产品、数据、资源等内容的整合,可实现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互通互联。未来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楼宇办公、共享创新型行业等应用领域,都将需要更为安全的无线数据专网服务。

  智慧城市的产业链非常长,单靠专网运营企业的力量难以独立完成,需要产业融合合作。因此,本身就具备铁塔、车库等行业的齐星铁塔也可能会结合通信等领域集团化的发展模式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信息时代的智慧城市是没有边界的,生态化的发展将需求通过网络能够跨界连接,让资源、能力、供需、创新、服务等各要素联通交互。随着未来众多企业的共同联合,将推进智慧产业差异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形成多点支撑的新增长极空间格局,这种跨产业链合作将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