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0搜索《高考家长操心指数》出炉 高考进入“大数据时代”

2017年05月25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5日电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这个被称为人生第一次重大转折点的举国考试,已经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并且,高考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与意义,每年都会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那么,如果以时下最为火热的大数据来解读高考,又会是一种怎样的结果呢?

  日前,360搜索发布了2017年《高考家长操心指数》,用大数据展示了高考不为人知的一面。究竟哪里的父母最操心?哪所大学和专业最热门?蓝翔的挖掘机依然是地表最强吗?相信这份数据报告在把高考带入数据化时代的同时,也将成为家长父母们手中重要的参考与指导信息。

图1:360发布2017高考家长操心指数

  通过对高考前的搜索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后得出,在全国各个省市中,广东、江苏、山东、河北四个地区的家长可以说是为了孩子的高考“操碎了心”。浙江、河南、湖北、辽宁、安徽、四川、北京等地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队。不难看出,操心指数较高的地区普遍为传统生源输出大省或内部竞争激烈的地区,也难怪家长会如此殚精竭虑。

图2:东部地区仍然是高考竞争最激烈的区域

  有趣的是,尽管父母对孩子高考同样关注,但如果真的深究起“父亲和母亲到底谁更操心孩子高考”,恐怕大部分人会惯性地认为母亲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然而大数据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父亲在孩子高考过程中的关注度以59%的明显优势胜出,看来学习这件事,还是要学霸老爹亲自监督。

图3:父亲更加操心孩子的高考

  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每年的6月17-24日,家长对高考的关注度将达到峰值。在这段时间,家长们的注意力基本都会放在择校这件事上。那么哪些学校是考生们趋之若鹜的“人气王”呢?数据显示,清华北大这两所老牌殿堂级学府仍然稳居冠亚军,而武大则十分强势挺进前三。

图4:清华、北大仍然位列热门名校之首

  家长关注名校是普遍现象,然而由于信息获取渠道有限,有很多高校贵为985、211学校,关注度却不温不火。报告中就针对这一现象,列举了最易被家长忽略的好学校TOP10,其中中央音乐学院、青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三甲,家长和孩子不妨将目光转向这些竞争不太激烈的好学校。

图5:一些“遗珠”名校也不失为好选择

  在这些学校中,也有一些“异类”。考生中常流传一句“条条大路通蓝翔”的段子,蓝翔在近几年也一直扮演着“网红”学校的角色。然而在今年,汉东大学以“人民的名义”将蓝翔挤下神坛,成为了新晋网红学校,《人民的名义》带来的社会影响着实不小。

图6:新晋“网红”大学出炉 蓝翔神话告一段落

  从高中考入大学,意味着很多人要离开自己从小长大的故乡去另外一个城市甚至国家求学,在这件事上,家长们自然也早有打算。360搜索数据显示,在高考家长更希望孩子去的国内城市中,北京作为首都毫无悬念位列榜首,江苏、上海、湖北、四川也榜上有名。而也有很多父母直接选择将孩子送往海外留学,其中哈佛、牛津、剑桥成为最受关注的三所国外大学,其余上榜大学也均以欧美或发达国家组成,可见异乡求学的过程中,除了学校本身,家长与学生更加看重所在城市的发达程度能否帮助孩子拓展视野和见识。

图7:异地求学更多的目的在于开阔眼界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大学的好坏只是一方面,选择一个好专业才是影响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报告中,工商管理类与外语专业成为热门,逐渐取代了曾经大热的计算机专业。而在地区的倾向性上,东北、华北地区的家长更青睐工学,华东地区的家长看重理学与教育,华南地区家长偏爱管理、文史学,西南西北地区家长偏重医学、农学。

图8:选个好专业比选个好学校更加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备战高考的过程中家长们已经操碎了心,但这段时间也成为了不法分子伺机而动的时候。360安全专家特别提醒考生家长,高考前后人们神经敏感易冲动,最容易上当受骗,家长们要特别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人发来的“预知答案”、“内部招生”、“提前查分”、“发放助学金”等诈骗信息。针对诸多诈骗方式,广大家长和考生,可通过360搜索、360手机卫士等电话查询提示功能,识别诈骗来电和短信,恶意链接不要点,不明软件和APP不要选择下载。在人生关口的6月份,广大家长更需要从细节做起,不让骗子趁高考觅得诈骗机会。

图9:高考期间常见骗局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