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交会线上线下展600多项拍品 现场最高拍出450万

2017年05月27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本届创交会的重磅活动,知识产权与技术拍卖会首次举行,引来围观者众。现场,一个新式电动车领域专利包拍出了450万元高价;线下,更多知识产权拍品被竞拍者追捧。主办方表示,整场拍卖会共达成知识产权成果及技术合作意向金额过亿元。

机器人在劲歌热舞。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 摄
机器人在劲歌热舞。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实习生罗芷璇 通讯员穗外宣

  现场

  拍品类型多 竞价很激烈

观众与机器人的笑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 摄
观众与机器人的笑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 摄

  本次拍卖会第一件拍品是国内商标“奥功”。现场大屏幕显示商标字样,标注其适用于家电产品品牌。“现在注册一个商标流程长达几个月,这个商标唾手可得,第一轮有没有人加价?”拍卖师向场下挥手。拍卖会有六十多位竞买者参加,观众席中马上有人举牌3500元,过了一会,价格继续攀升到4000元、4500元。“4500元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成交!恭喜!”拍卖师重重敲响铁锤,场下鼓起一阵掌声。据了解,现在一枚商标的注册费最低数百元,4500元的交易价格等于翻了十余倍。

  此次知识产权与技术拍卖会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为指导单位,现场拿出了50件拍品,线上线下共展示了600多项知识产权拍品。这些产品所属领域五花八门,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动汽车等。

  现场,一个新式电动车领域专利包起拍价最高,多款专利打包成专利包,起拍价达300万元,经过几轮竞价后,拍出了450万元高价。

  “知识产权能拍卖,这个形式也是挺新鲜的。”一位不肯透露名字的年轻女士以个人名义拍得第39号产品,它属于国内发明专利——一种高强度氧化铝弥散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十几万元的价格拍到很划算。”她说,企业一直在寻找这类技术,和主办方提前沟通之后,锁定了这个拍品,竞拍会价高者得,她松一口气说:“心满意足。”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看来,这次创交会上的知识产权交易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商标权的交易,还是发明专利,都在交易平台上获得了竞拍者的青睐。这说明发明创新在广州地区相当活跃,知识产权交易有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探讨

  知识产权交易要有透明度

  同时,记者发现,本场知识产权和技术拍卖会所有拍品,能拍卖成功的基本上加价了两三次,有些拍品因为竞标价格未到“保底价”,遭到了流拍。

  “这个现象很正常,一场拍卖会有价高价低,不必强求全部拍卖成功。”活动主办方、汇桔网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说。拍卖会只是一个小小的探索,未来知识产权的交易形式会越来越丰富。

  谢旭辉表示,越来越多的高校院所、研发型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很多时候,拥有知识产权不是目的,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最大化才是目的。”

  然而,纵观中国知识产权交易现状,他认为总体上存在涉猎面窄、交易数量不大、具有区域局限性等问题,而交易方式也多是企业和知识产权转让方一对一的谈判和协议交易,常常带来双方沟通不畅、技术转化率不高、时间较长、成本过大、实施困难等情况,知识产权价值并没有真正释放出来。

  “最大的问题还在透明度,很多时候买方不一定懂这项知识产权有什么好处,卖方要有足够的诚意把优点缺点讲清楚了,我们第三方交易平台就是要完善沟通机制。”谢旭辉说。

  据介绍,汇桔网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共享企业服务平台,希望能推动知识产权商品化,知识产权与技术拍卖会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专家

  广州已成知识产权交易高地

  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未来国家在全球经济合作中的地位、产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将越来越由知识产权拥有与运用的能力来决定。

  朱宏任说,2008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知识产权如何商业化日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大到跨国公司的专利权之争,小到老字号企业的商标权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和交易愈来愈受关注。如果说保障是从制度层面激励创新和发明,拍卖交易则是从经济层面让知识产权流动起来。

  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方面,广州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集聚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广州市知识产权仲裁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试验区为代表的改革样板得到广泛推崇。

  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专利申请量达到99043件,同比增长56.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1892件,同比增长58.8%。专利申请和发明申请的增长率较去年均出现了跨越式增长,在全国副省及以上城市中均排名第一。专利授权量达到48313件,同比增长21.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7669件,同比增长15.7%。

  在知识产权交易方面,仅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截至2016年底,就累计完成交易1816宗,累计交易金额6.02亿元,其中涉及专利交易1690宗,交易金额9740.09万元。

  谢旭辉认为,广州已成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的高地。但要追上发达国家,无论是知识产权保护还是知识产权交易,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编辑:吉翔】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