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红芯”内核来自谷歌? 回应称基于Chrome架构

2018年08月17日 03: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宣称“自主国产”的红芯浏览器解压后包含多个谷歌Chrome文件
“国产红芯”内核来自谷歌?

官网上红芯浏览器下载链接已撤下

  就在一直宣称“自主国产”的红芯浏览器刚刚宣布融资2.5亿美元之时,有网友发现该浏览器的安装包经多次解压后包含多个谷歌浏览器Chrome文件,从而怀疑该浏览器使用的并非该公司宣传的“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目前,红芯企业浏览器的下载链接已从官网撤下。红芯方面回应表示,安装包里之所以有Chrome文件,因为本来就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红芯依然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内核,因为有智能感知渲染等其他方面的创新。

  红芯浏览器安装包多次解压现Chrome文件

  网友“@Touko”、“梓泉”日前在网上发文称,将红芯企业浏览器安装包多次解压后,出现了名为“Chrome.7z”的安装包文件,进一步解压,得到名为“Chrome-bin”的文件夹,版本号为“49.1.2623.213”,该文件夹内有十多个关于Chrome的安装文件。他表示:“最新版的Chrome已经是v69.0.3493.3了,这是两年前的版本了。说好的国产机芯呢?拿Chrome两年前的版本,封装一下,就可以当成国产内核浏览器的骄傲了?”

  在他的测试下,该浏览器的多个提示、字体、图标都与谷歌浏览器Chrome相同,甚至连统一资源定位符(URL)都直接显示为“chrome://”。另外,谷歌浏览器在断网时会出现恐龙赛跑的小游戏,红芯浏览器断网后也会出现同样的小游戏。

  有网友称,红芯之所以使用的还是Chrome两年前的版本,并非因为现在的版本不好找到,而是因为该版本是谷歌最后一个支持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浏览器,目前谷歌已经暂停浏览器对XP系统的兼容。红芯主打企业客户,目前许多政企单位仍旧使用Windows,因此红芯选择了该版本。有网友表示,谷歌浏览器所使用的内核本身就是开源的,目前国内也有多款浏览器使用了谷歌浏览器的内核,这本身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宣称是自主研发的独立技术,且以此来融资,那就是欺骗,甚至是诈骗了。

  谷歌浏览器开源国内多个浏览器使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谷歌早已开放了网页浏览器Chromium,并以BSD许可证等多重自由版权发行并开放源代码,也就是说,开发人员可以直接在该内核上加入更多设计,从而就变为一款新的浏览器。目前, 360浏览器、QQ浏览器、UC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等都是基于Chromium内核而生成的,因其性能强,标准支持好,firefox在证书安全上激进,对用户隐私敏感等。

  360 PC浏览器事业部总经理梁志辉表示,目前,一般浏览器都会采用Chromium内核,因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就是他,而且对标准支持最好的也是Chromium内核,国内360、uc、qq、搜狗都不约而同地基于Chromium内核,或只用里面的Webkit/Blink引擎。不过他表示,即使同样是使用该浏览器内核,基于更新速度、兼容性、安全性等不同,浏览器的差距也同样存在,“谷歌在硅谷雇佣了数百个顶尖的程序员,加上开源社区庞大的程序员参与开发,浏览器的发展非常快。谷歌有信心做到三周发一个版本,三个月发布一个大版本,半年做一次全网升级,超过六个月的浏览器在使用谷歌服务的时候,是会被报警的。所以,一个浏览器产品除了在产品体验的优化以外,对版本的快速跟进是非常重要的。360、uc、qq、搜狗这四家双核浏览器普遍能做到一年至少两次升核。这里面的差距就是技术上的体现。”与此同时,红芯浏览器还在使用两年前的49版本,同时有大量的漏洞未修复,其安全性能有待检验。

  红芯曾拿到5轮融资

  就在前一天,红芯浏览器刚刚完成2.5亿美元C轮融资。当时红芯表示,本轮融资主要来源于红芯目标行业市场的战略投资,投资方包括上市公司及政府客户,还有晨兴资本、达晨创投、IDG资本等。

  红芯曾自我宣传称,放眼世界上四大主流浏览器内核(微软IE浏览器内核Trident、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Blink、苹果Safari内核Webkit、火狐浏览器内核Gecko)皆为国外所有,而红芯Redcore则是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该浏览器的核心技术是该公司通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

  据统计,红芯到目前为止已经拿到5轮融资,2013年拿到来自科大讯飞的3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4年拿到天创资本、虎童基金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6年分两次拿到晨兴资本、IDG资本、达晨资本的上亿元B轮、B+轮投资;最近又拿到2.5亿美元的C轮融资。

  云适配今年刚更名为红芯

  从这家公司的官网来看,公司于2012年成立,此前名为“云适配”,近期才更名为“红芯”,而“红芯浏览器”此前名为“Enterplorer”。

  公司业务为“基于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浏览器核心技术,面向大中型企业,提供IT去边界化时代的‘移动化’、‘安全上云’的企业级统一工作平台,及身份安全、数据安全、行为安全等多层次云安全服务。”据业内人士介绍,该业务实际上就是将一些客户PC等版本的官网页面或系统适配到手机等移动端,并保证其在移动端的显示及功能正常。其官网介绍称,从2012年至今,红芯云适配的开放技术平台已经吸引了超过50万开发者加入;移动应用和安全产品服务于众多中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媒体、政府机构等。

  目前,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为三类:安全软件“红芯隐盾”、企业移动化解决方案“红芯云适配”和浏览器“红芯企业浏览器”。在官网上,红芯对浏览器的介绍为“红芯内核: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红芯内核基于通用内核架构,结合创新专利技术研发而成。相比普通浏览器内核,自主研发了智能身份认证引擎、智能行为学习引擎、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安全管控引擎、数据加密沙箱等功能。”

  其中提到的“基于通用内核架构”,也许就是Chrome的内核。而该产品的优点也需要与“普通浏览器”相比,从描述来看,这些优势只是附加功能,而非颠覆性的优势。

  另外,红芯公司的创始人名为陈本峰,官网介绍显示,他是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主席、HTML5国际标准制定者之一,曾就职于微软总部IE浏览器核心研发团队。他曾获得微软最有价值技术专家(MVP)荣誉称号、微软最佳产品贡献奖、香港特别行政区“优秀人才”等荣誉。

  红芯回应称本来就基于Chrome架构

  昨天下午,红芯官方网站已经将浏览器的下载链接下线,目前用户无法下载使用。

  该风波后,昨天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媒体称,网上文章断章取义,安装包里之所以有Chrome文件,因为本来就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高婧表示,红芯依然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内核,因为有智能感知渲染等其他方面的创新。她还表示,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绝不是那些人说的拿国产概念去骗钱。至于安装包为何下线,是因为技术部启动应急预案,开始自查。

  陈本峰还对媒体表示,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而开发,但他强调,红芯在内核层面有自主创新,以适用于中国企业用户的办公上网需求。

  昨晚,红芯在其官网发布正式“声明”,回应公众的关注。声明称,“红芯浏览器内核是基于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即Chromium开源项目,但不是Chrome浏览器)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的;区别于传统的浏览器,红芯浏览器是专门针对企业办公场景设计的。”这一声明较此前的“自主国产”低调了许多。此外,森马服饰和科大讯飞都否认是上市公司直接投资红芯浏览器。文/本报记者 温婧

【编辑:孙静波】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