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在为人脸识别震惊?猪脸识别都有啦

2018年09月22日 14: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人工智能不应仅仅是实验室里的、PPT里的“概念AI”,更是“产业AI”。在场景驱动下,国内企业正在解决哪些问题?为社会的运行成本降低了多少?效率提高了多少?有这样的突破,人工智能才会有价值。

  2018杭州云栖大会进入第三天,数万只聪明的脑袋凑在一起,擦出了哪些火花?

  ET医疗大脑来了

  5大场景上集中发力

  每年的云栖大会都是“黑科技”的竞技场,医疗科技领域的新动向也备受瞩目。21日,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吴泳铭与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出席云栖大会阿里医疗AI专场,联合宣布共建阿里医疗人工智能系统——ET医疗大脑,并将其升级为2.0版本。

  “此次与阿里云共建ET医疗大脑2.0,不局限于在资源的协同上,更是双方在各自擅长领域中能力的有机整合和优势的有效互补,在医疗AI领域发挥1+1>2的作用。”阿里健康CEO沈涤凡说。

  在ET医疗大脑2.0的共建中,阿里云作为ET医疗大脑的底层技术架构,将负责智能云的建设和计算能力的拓展;阿里健康作为ET医疗大脑的应用开发层,将承担医疗人工智能引擎和系统的研发和落地应用。

  “未来,ET医疗大脑2.0将针对临床、科研、培训教学、医院管理、未来城市医疗大脑等5大场景集中发力,通过加强文本结构化、图像识别、生理信号识别、语音、知识图谱构建等5种能力的建设,致力于解决医疗机构的切实痛点,提高医疗效率,用技术的手段赋能医疗行业,带来医疗效率和质量的提升。”阿里健康副总裁张雯说。

  此前阿里云和阿里健康在医疗AI领域已各有建树。ET医疗大脑诞生于去年3月。基于ET医疗大脑的计算能力,华大基因、阿里云和安徽医科大学在21小时47分12秒内完成了1000例人类全外显子组数据的分析。而数十年前,人类若想对埃希氏大肠杆菌进行全基因组测序,需要1000年。

  ET医疗大脑诞生的同一年,阿里健康推出医疗AI系统“Doctor You”,先后与多家权威医疗机构合作开发影像检测、慢病管理、智能培训等AI产品,并陆续实现落地。

  “事实证明,我们与阿里健康联合研发的糖尿病人工智能医生,在糖尿病标准化诊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有望帮助更多的基层临床医生做出更科学的决策。”当日的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如是评价。

  探索未来的交通

  车和路都将变“聪明”

  9月20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升级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这一战略将由AliOS联合阿里云、达摩院、高德、支付宝、千寻位置、斑马网络等共同完成,旨在探索未来二十年的路。

  这条二十年后的路什么样呢?按照阿里巴巴的构想,智能高速公路将全面支持普通功能车、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赋予驾驶者以“千里眼”和“顺风耳”。路会告诉车“我看到了什么”,车会告诉路“我经历了什么”,大脑则在云端运筹帷幄,人—车—路—云全面协同。即便是高速路上500米外的一个小坑,你的车也能提前“看到”。

  阿里AI Labs首席科学家王刚曾表示:“我更愿意把目前绝大多数的无人车技术方案称为‘单车智能’,这种技术方案由于自身传感器等的局限,不能达到安全的要求。”他这么比喻“车路协同”:“好比每隔200米就站着一位经验丰富的交警。比如,夜间行车的时候视野受阻,感知基站可以及时感知到前方行人和道路的异常状况,并通知后车;在高速公路或转弯路段,当前车发生险情的时候,也可以及时感知并通知后车。”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胡晓明表示,车路协同可覆盖场景超过50个,包括碰撞预警、编组驾驶、交通事故自动判定、虚拟路牌、自由收费流、红绿灯提醒等。

  据了解,已经分段批复的杭甬复线高速公路——杭绍甬高速公路将作为试点路段,提前进入未来世界。

  用人工智能来养猪

  农业AI将带来吃的革新

  采集猪的叫声,测量猪的体温,了解猪的健康状况;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温度、湿度、粉尘、氨气量、氮气量等,改善猪的生活环境;加工过程中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完成精细化猪肉分割;在物流环节,运用测温等技术,对运输中环境卫生的变化进行监控……搭载上人工智能的农业,发展势头迅猛。青莲食品研究院院长张晓军介绍,用AI技术将带给家人可见的食品安全。

  “长期以来行业推行高密度养殖,同时也存在技术和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张晓军举了一个例子,在国外,往往会用专业打磨机定期对猪脚进行打磨,否则蹄壳逐渐深入体内,容易引起炎症。尤其在生产过程中,母猪体质下降,炎症还可能会带给小猪。“过去饲养员不精确的管理方式,正走向历史,有了AI,采集到某一只小猪的一声咳嗽,我们就会去关注是否母猪蹄脚有了炎症。”张晓军介绍,猪脸识别技术已经逐渐走向商业化。

  不仅如此,有了AI,可以构筑全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良种繁育、饲料管控、养殖管理,到加工过程、全程物流,再到终端反馈追溯。在阿里云农业智能中国区业务总经理郑斌看来,农业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农业智能化就是下一个竞技场,而阿里云已经进场。

  今年6月,阿里巴巴在上海云栖大会上发布了阿里云ET农业大脑,宣布已将各种数字化技术应用于生猪养殖、苹果及甜瓜种植等农业领域。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中国食品安全、中国农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除了人工智能+养猪,ET农业大脑还在多个行业覆盖,AI还搭上了种菜。浇水过多造成浪费,是目前中国农业的痛点之一。而结合日照、品种、土壤水分等,智慧农事系统会给出最合理的下周浇水计划,给农民带来成本的降低和利润的提升。

  数字驱动零售

  银泰要做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昨天举行的云栖大会分论坛“银泰商业大会:数字驱动零售”上,数字成了各位嘉宾口中的焦点。

  在新零售大浪潮之下,银泰已经变成服务数字化会员的商场,绝大多数交易都是由数字化会员产生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重构了消费与供应的完整链路。此外还把自己塑造的能力,规模化地部署到其他商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表示,银泰今后会成为一个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陈晓东分享了一组数字:“最近几个月,银泰的平均同店销售增长达到18%;90%的交易基于互联网完成,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升,接近100%;我们的业务内容中58%已经数字化了,而这个数字会一直上升到100%。”对会员进行数字化,同时也对货品、场景进行数字化,这是这些年以来银泰一直在做的尝试。比如,女士洗手间里有可以利用数字技术试口红的屏幕。

  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看来,银泰已经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因为银泰需要用互联网的技术运营客户,无论是APP、网站,还是线下本店管理和销售。银泰也变成一家科技公司,因为银泰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用了大量云计算产品。(朱银玲 马焱 陈婕)

【编辑:王诗尧】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