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聚焦人工智能应用:蛋糕上的奶酪

专家聚焦人工智能应用:蛋糕上的奶酪

2020年04月09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人工智能(AI)技术和应用领域其他技术是什么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李国杰9日给出形象的答案称,人工智能是蛋糕上的奶酪,“我们总说不要动了我的奶酪,而(应该)是不要动了蛋糕,要把蛋糕看得更重一些”。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中国科学报社、腾讯科协等当天共同推出前沿科技论坛第二期活动,李国杰院士等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视频围绕“人工智能:科技与经济融合新引擎”主题进行线上研讨交流。

  人工智能是蛋糕上的奶酪

  李国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较好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例如无接触自动测体温,疫情追踪、摸底排查中计算机与居民的自动问答等,大多是过去有较多数据积累的应用场景,而对传播扩散途径检测、病毒源头追溯等,由于缺少足够多的已标注的数据,效果就差一些。

  他对人工智能发展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软基建”,大力构建共享的人工智能训练平台、基础数据平台和软硬工具链;二是要区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人工智能应用两种不同的目标与任务,在应用和产业发展中要强调技术融合和解决实际问题。

  “不要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单独的技术发展,不要以为人工智能是老大,不是这样的,是倒过来的,很多是其他加上人工智能。”李国杰回答媒体提问时强调,人工智能是蛋糕上的奶酪,要把蛋糕看得更重一些。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也认为,人工智能与行业结合时,是各行各业加AI,而不是AI加各行各业,“真正想把AI技术应用到行业,需要大量行业的领域支持和怎么把它用到已有的系统里”。

  AI基础设施包括软件硬件智件

  山世光在论坛上还以《AI创新软硬智件基础设施》为题做报告提出,AI时代的基础设施包括硬件、软件、智件三个层面,但现有AI方法论不足以支撑AI能力继续升级。当前AI应用研究方面,中国和美欧差距不大,但是AI基础研究、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不容小觑。

  大众对软件、硬件一般都比较熟悉,什么是智件?山世光介绍说,AI智件基础设施主要由“AI算法、模型与技术及其发展到AI智件中心”“国家级知识体系”“大数据中心”三部分组成。

  他表示,除基础算法长期投入外,还应该加强基础智件体系的研究,过去在硬件方面有计算中心、数据中心,未来还需要建立加强基础智件体系研究的AI算法中心、知识中心,以及国家级的知识中心、人类知识中心(通用知识+领域知识)和机器知识中心(AI算法和模型中心)。

  AI要从应用中来到应用中去

  当天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还围绕人工智能应用和发展进行研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桥指出,要更多把握人工智能应用的边界,加强人工智能治理,防止人工智能技术滥用以及产生相关的法律问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曹存根认为,AI在社会治理中可以发挥作用,国家应当统一部署一些大型AI公共服务设施。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彭思龙称,如何让中低端的传统行业以最低的代价实现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可能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

  “AI从应用中来也要走到应用中去。”腾讯AI医疗中心总监黄俊洲表示,目前很多行业还没有准备好深度学习所需要的数据,此时应当从算法上研发类似迁移学习和自学习等新的方法论,同时积累经验与行业新的知识进行结合。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修全认为,公共AI算力、开放平台、知识中心等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除助力技术落地、加速技术突破之外,也应在促进不同群体共享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改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创新条件、改进欠发达地区智能化基础设施,使智能化变革走向包容发展、共享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