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举行 探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

“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举行 探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

2020年11月21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举行探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
    大会现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李京泽 张素)“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2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文化计算领域的知名学者和科技、文化产业界人士共同研讨、分享了文化计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产业转化应用案例。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表示,作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基础工作之一,文化计算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文化计算这门新型学科可以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立安全、可信、高效的信息化底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表示,文化计算就是利用最优化的理论,社会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并与人文、历史等学科相互交叉融合,实现对文化内容的挖掘传播,推动数字人文研究,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相信,随着文化计算研究的深入,必将推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建设。”

  腾讯文旅副总裁宋可心指出,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催生出很多新的文化业态,衍生了文化的产业链,产生了一批新用户、新场景、新体验、新消费、新生态,正在构建一个全新的供给侧效率提升和产业升级的新平台。

  此外,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内容技术中心主任张树武,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分别围绕“版权智能与媒体计算”“融科技之力 传艺术之美”话题作主旨发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高书生主持大会。

  此次大会以“跨界·融合·共赢”为主题,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等单位指导,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主办,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承办。

  自2018年起,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已经举办了三届,旨在促进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同时在科技、文化与产业界构建文化计算研究的桥梁,探索与推进文化计算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前沿技术,共同推动文化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大会被纳入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并成为重要特色活动之一。借助这一国际化平台开展文化计算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了文化计算的视野。(完)

【编辑:苑菁菁】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