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版权协会发布区块链产品 探索版权管理保护科技化

中国版权协会发布区块链产品 探索版权管理保护科技化

2021年06月02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吴涛)在版权维权过程中,版权存证、维权存在成本高、周期长、效率低等痛点。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版权管理和保护迎来新机遇。

发布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发布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1日,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技术创新与版权保护”分论坛上,中国版权协会正式发布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中国版权链”。

  据介绍,中国版权链能够为权利人提供数字作品的版权存证、侵权监测、在线取证、发函下架、版权调解、维权诉讼等全流程版权保护服务。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追根溯源、分布式共识等特点,和数字版权保护具有天然契合之处,极大的降低了版权维权成本,提升版权保护的效率,同时也为网络版权的存证、交易、维权提供了新的途径。”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长秦元明表示,司法审判中已在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其中,北京、杭州、广州等三地的互联网法院在区块链存证案件审理中,已有成熟经验。

  腾讯公司视频维权总监刘政操介绍,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远程取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时间戳、区块链、远程取证等实时取证系统,实时、高效、全面取证网络盗版内容,为后续进一步的打击措施固定好证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副主任严波表示,区块链通过将原创者、内容提供商、内容服务平台、终端硬件服务商有效链接起来,打造跨链互联平台,形成一个透明可信、多方参与、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的全新版权治理体系。同时,快速化解版权纠纷,并与司法体系跨链互通,形成高效的监管与司法联动体系。

  不过,视频版权产业仍面临盗版侵权的严峻挑战。爱奇艺法律部高级总监胡荟集介绍,短视频的侵权形式包括:卡段、合辑、速看、解说等。短视频维权存在侵权数量庞大,侵权形式多样;针对权利人播前预警的作品,不能有效屏蔽,缺少版权过滤机制;短视频平台审核投诉下线速度慢、下线后同类内容反复侵权情况严重;短视频平台缺乏主动屏蔽的技术手段等几大痛点。

  12426版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10月,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体育赛事、动漫等类型4894件作品中,共监测到短视频疑似侵权链接1406.82万条,其中,影视综共监测作品4550件,发现短视频疑似侵权链接1278.52万条。(完)

【编辑:黄钰涵】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