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企数字化改革怎么干?看看专家们给了哪些建议

国企数字化改革怎么干?看看专家们给了哪些建议

2021年09月27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吴涛)“对北京市房山区作出巨大贡献的燕山石化集团,目前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路口。”在9月26日举行的首届“丝路数字经济峰会暨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大会”上,对于这种大型国企,不少专家给出转型建议。

峰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峰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副区长、燕山工委书记李光明在致辞中称,今日的燕山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我们正大力实施“一城两翼”发展战略,构建以智慧城市引领,以新材料产业和养老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们,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燕山转型发展。”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副主席罗汉在致辞中指出,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世界产业演化的趋势,也是中国国企的必经之路,实践证明谁抓住了机遇真正转型到位,谁就能在未来站住先机,取得成功,反之,必遭历史的淘汰。

  “产业数字化转型既是技术工作,更是一项重大的管理工程,它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颠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足够重视了,才能成功转型。”罗汉称。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苏宁认为,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是推动产业和基建优化的重要动力。他指出,未来数字经济将实现“四化”发展,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表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而且各方面基础条件初步具备,为促进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来看,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也对网络安全提出严峻挑战。他指出,应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并落实等级保护要求,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随着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全国数字经济、数字应用场景逐步形成,“深刻的可持续发展经验,丰富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以及庞大的本土生态圈,已经初步奠定了发展丝路数字经济的基础和资源。”

  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可避免,从贸易角度上看,贸易数字化可以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拓宽贸易渠道、大力推动融合和创新。(完)

【编辑:苏亦瑜】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