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文化部批评劲舞团 “火星基地”封杀“火星文”

2008年07月16日 08: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劲舞团》非主流根据地的主页,“非主流根据地”几个字就是火星文

  科幻小说里的火星人是些小绿人。但在号称已变身“绿色网游”的《劲舞团》里,火星文成了被屏蔽的对象。不光是聊天不能用,连名字“火星”一点都要被封号。仅仅是两三个月前,“非主流”和“火星文”还是该网游的主要卖点。

  7月初,《劲舞团》做出极大整改,向自己此前倡导的“非主流”和“火星文”宣战。但即便如此,文化部前天仍然不客气地点名批评了这款网游

  14日,文化部、国新办通报批评称《劲舞团》等网游“出现有害信息屏蔽不完全、游戏设计导向低俗化、游戏推广活动对玩家存在不良诱导等问题,违反了法规政策,违背了社会道德,这些现象已经危害了游戏玩家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此前十几天,这款备受部分90后网民喜爱,但也在网上一直存在争议的网游,已经在进行“绿化”,甚至公开声明反对“火星文”、反对“非主流”,虽然几个月前这些概念还是《劲舞团》凝聚玩家的宣传重点。

  忽然反对“非主流”

  7月2日,《劲舞团》忽然宣布“提倡主流文化和主旋律”,反对“非主流”和“火星文”。

  《劲舞团》这款游戏在网上一直存在极大争议,而辽宁女辱骂灾民事件被传与该网游有关,使其压力又剧增。但当时久游还不愿做出战略调整,其副总吴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非主流是属于90后的年轻群体的……这一代人的思维势必不同于传统,现在活跃于文坛的韩寒当年正也如此。我始终坚持尊重他们的想法,不引导,也不干涉。”

  6月24日,《劲舞团》开始封停部分“不雅”账号,并要求这些玩家限期修改账号。7月2日,推出绿色网游倡议,呼吁玩家文明游戏,公开反对“非主流”文化,抵制“火星文”,这时如果玩家不下载“绿色净化补丁”,已无法进行游戏。

  如今登录《劲舞团》官方网,首页即是一篇《倡议和声明》。其中称,“积极树立文明新风,提倡主流文化和主旋律。久游网倡导并弘扬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主流文化。”“自觉规范行为,抵制恶俗之风。久游网反对‘火星文’等所谓的‘非主流’文化,……广大网民应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和低俗之风。”

  采取的措施包括:“大幅度扩大关键词屏蔽范围,从原先1000多个词汇更新添加到2600多个”:“增加游戏中对昵称系统、房间名称系统的过滤和关键词的屏蔽”:“对不良信息的发布者和不文明现象加大处罚力度,规范大小喇叭的使用,禁止用户发送黄色、暴力、政治等敏感词汇”等等。据其统计,封停的违规ID数量近三个月合计已达2000多个。

  “《劲舞团》让你做叛逆火星人”

  在此次风波前,《劲舞团》被一些网友认为是“非主流”基地和“火星文”的大本营。

  老玩家“颜文子”在博客里总结说,劲舞团一两年来低龄90后玩家逐渐占据主流,网上又曾多次爆出一些丑闻被认为与该网游有关。一些网友抱怨称《劲舞团》里“一夜情”泛滥,反感《劲舞团》玩家狂拍键盘。久游网则不以为意,主动迎合自己的主要用户群,今年年初正式开放非主流电信(全国同城)跟非主流网通(舞夜激情)两大区,并大力推动“非主流”概念。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劲舞团》开始宣传“非主流”概念,明确自己的主要用户群是“另类和叛逆”的一群人。在久游网官网的一篇文章中,对“非主流”进行定义:非主流是什么?非主流就是年轻、时尚和叛逆的代名词,是90后身上的自带标签!久游网为此还曾专门建立了“非主流基地”(近日已关闭),上面的宣传文字都是“火星文”写的。

  以千奇百怪的符号同音字等为特点的“火星文”在《劲舞团》里大行其道,在里,如果你不懂“火星文”,简直寸步难行。《劲舞团》的一篇宣传文章《让你做叛逆火星人》中,号召大家“赶快登上《劲舞团》的非常舞台,推翻一切陈旧的创意和观念,发挥你与主流权威相悖的创造力,念起火星语,极尽搞怪造型,来一起做最受欢迎的新生代”火星人“~!”

  久游网3、4月间还专门推出“火星文大赛”。当时各IT网站都挂出了征文大赛的宣传文章,“作为年轻人网络交流的载体,火星语以它时尚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形式征服了热爱新鲜的年轻人。《劲舞团》的舞台上下正是琳琅满目的火星语。作为《劲舞团》的非主流达人,你也不妨用熟悉的火星语来书写自己在《劲舞团》中的游戏心情吧!”活动由官方评选出“头昏眼花”奖(让人看得头疼)。

  部分玩家不满

  《劲舞团》要做“绿色网游”,不再搞“非主流”和“火星文”,很多人都为之叫好。但也有部分玩家不满,认为“火星文”并不妨碍他人,不应受到歧视。

  网友“光和暗的洗礼ヤ”在百度贴吧里说,“劲舞团名声如此之差,一个原因就是舆论的影响,硬是把补丁打在了游戏身上,这样的做法有什么用?”

  还有一种影响是让玩家们说话变得更小心,网友“莣卻孒”在百度贴吧里用典型的火星文写道:“在你打字之前有提示,害的莪都卟敢打字,谁知道一卟小心,情不自禁的打出个脏字,就给咱给封了蛤……”(编者注:原文如此)  (记者 谭人玮)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