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网络百科也有钱赚 Mahalo"利诱"网友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写网络百科也有钱赚 Mahalo"利诱"网友参与
2009年06月15日 15:41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5日消息,习惯在网络上搜索数据的人大多都知道,维基百科(Wikipedia)是由众多使用者无偿贡献的内容。而美国另一百科网站Mahalo.com则比维基多了一点创意,它打算加上“有偿”的诱因,让使用者来积极充实网站内容。

  据国外媒体报道,Mahalo CEO Jason Calacanis表示,虽然维基百科的方式,是让使用者无偿架构网站内容,但Calacanis认为该是踏出内容生产模式,往下一阶段发展的时候了。

  注册为Mahalo网站会员的使用者可以“认养”网站内的任一话题页面。若你对美国话题名媛帕里斯•希尔顿(Paris Hilton)的事特别了解,就可认养管理Mahalo站内的帕里斯•希尔顿(Paris Hilton)话题页面,成为话题页面的“版主”。而因Mahalo话题页面内嵌Google AdSense广告,版主将可得到该页面一半的广告收入。

  这表示,版主们在编写自己所认养的话题后,将会因为它能带来实际收入,而主动在社群网站如Twitter、Facebook等处,该页面做些宣传。而在Mahalo网站首页,除了有最新热门话题列表之外,还可看到每日“收入最多的版主”列表。

  就像其它热门社区网站,Mahalo也有网页外挂工具,可将话题嵌入其它网页中。而这些外挂工具的最终目的,还是把流量导回Mahalo网站。

  只有已注册的会员才能认养话题、成为版主,而每位版主所能管理的话题页面数量则依会员等级而定,等级愈低的会员所能认养的话题就愈少。若版主认养话题后却疏于维护,站方也可将话题收回,重新开放让其它会员来认养。

  不过,Mahalo的野心并不止于想办法让会员主动为网站宣传而已。Calacanis说,未来使用者或许还可出售他们所维护的话题页面,而Mahalo站方则可能从使用者之间的交易收取少许的手续费。

  在页面管理的功能上,Mahalo的工具让版主可以依其所好,利用编辑框架来排版。Mahalo与相簿网站Flickr、影音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都有合作,在页面上也可轻易嵌入多媒体模板。

  Calacanis的概念,是把全新的媒体类型与资金流动模式巧妙结合。而成功的关键在于执行手法。要将使用者导至Mahalo,仍需仰赖其它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而如何让Mahalo页面容易被搜索到,就显得相当重要。

  不过,外界对Mahalo仍持有不同看法,许多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个网站存在。Calacanis虽说,日益增加的流量和精确的搜索结果,代表了Mahalo的成功;但大部份使用者仍很难透过Google或Yahoo,在相关搜索结果中看到Mahalo的话题页面。

  纵然如此,Mahalo的话题页面确实经过使用者的悉心整理,信息大都相当齐全。若版主们如Calacanis预期,在其它网站上推广Mahalo,它在搜索引擎上被找到的机会也增加,并为Mahalo带来更高的曝光度。

  Mahalo或许不可能变得像Google或维基一样有名,但只要有一群热血的使用者持续维护一些热门话题,加上足够的搜索引擎曝光度,它就能维持良好的运作了。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