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过滤软件可卸载 调查称八成网友认为侵犯隐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过滤软件可卸载 调查称八成网友认为侵犯隐私
2009年06月10日 07:4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从下月起进一步得到落实。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所有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版本;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前应预装该软件最新适用版本。

  工信部等几部委已经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事件

  新电脑须装“绿坝-花季护航”

  《通知》指出,此举是为了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避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计算机厂商要在今年6月末完成安装该软件的测试工作。从7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版本;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前应预装该软件最新适用版本。

  《通知》还要求,“绿坝-花季护航”应预装在计算机硬盘或随机光盘内,且在恢复区和恢复光盘中作为备份文件。计算机厂商还要按月向工信部上报销售数量、过滤软件预装数量及工作建议。如有违反者,责令期限补上或改正。

  财政资金买断一年供免费用

  “绿坝-花季护航”是一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软件工具,可以直接、主动识别并拦截黄色图像、色情文章及不良网站,方便家长管理孩子上网行为。

  据悉,工信部等几部委已经使用中央财政资金4170万元买断该软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公众可登录“绿航网”免费下载。

  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5月底要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目前绿坝的装机总量已超过5000万套。

  缘起

  去年几部委招标买过滤软件

  2008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中央文明办、财政部的支持下,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由中央财政出资买断一年使用权,向社会提供免费下载,计算机厂商免费预装。

  同年5月14日,工信部公布中标结果,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绿坝)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的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中标。成交金额为4170万元,其中,郑州金惠成交2180万元,北京大正成交1990万元。

  两产品优势互补整合为一

  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狄宇介绍,公司去年1月参加了工信部的公开招标,经过了几轮竞争最后中标。但由于两家企业的过滤软件产品各有优势,语义分析、文字过滤是北京大正的核心技术,而图像过滤是郑州金惠的专攻,两家公司开发面世的过滤软件也各有千秋。同年6月,在工信部的部署下,两款软件整合成为“绿坝-花季护航”。

  2008年10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郑州举办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试点启动仪式”,在试点校园、网吧和社区免费安装该软件,并有50余家网站提供免费“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下载。

  释疑

  收费后会否增加厂商成本并向消费者转嫁?

  即使成本增加企业也可承受

  记者昨天连线多家PC厂商,相关厂商表示,因“绿坝软件”有一年的免费使用期,所以在免费使用期内,预装该软件不会增加厂商的生产成本。对于免费使用期结束后,预装该软件会否增加厂商成本,进而向消费者转嫁成本的问题,东芝、惠普、索尼等国外厂商未给出明确答复。

  国内厂商方面,联想公司表示,在预装相关软件方面,联想会按照国家的要求去做,即使将来该软件转为收费,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联想也是可以接受的。清华同方方面同样表示,该软件收费后不会对公司的电脑销售产生影响,即使成本增加,企业也是能承受得起的。神舟电脑方面则明确表示,如果预装软件收费的话,确实会给企业增加一些成本,企业的利润会相应减少,但不会把这部分成本摊到终端零售价格上,电脑“该卖什么价还卖什么价”。

  用户可以自行卸载上网过滤软件吗?

  输入管理密码即可删除软件

  既然是软件就可以安装和卸载。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狄宇表示,用户如果想卸载“绿坝软件”,只需要输入一个在安装该软件时设置的密码即可像卸载其他软件一样完成卸载,而设置密码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以卸载的方式让软件失效。

  记者了解到,“绿坝软件”的功能主要是过滤互联网上黄色信息图片等不健康内容,该软件目前还不支持Mac系统和linux系统,但对所有Windows操作系统都是支持的,包括Vista系统。“绿坝软件”对电脑的硬件要求非常低,用户有基本的计算机操作知识便可使用。

  预装软件的规定对DIY产品有约束性吗?

  攒机市场分散或不具约束性

  按照工信部的《通知》,预装“绿坝软件”似乎只针对国内外品牌PC厂商。《通知》是否适用于庞大的DIY攒机用户?昨天,记者未能联系到工信部人士对此做出解答。有中关村人士对记者表示,DIY攒机市场比较分散,没有所谓正规的企业支撑,相关部门的监管尚难以触及,因此估计《通知》并不适用于攒机产品。“平时攒机时,我们也会根据用户需要为他们安装上网过滤软件。这些软件都是用户自己买来,我们帮着安装。这种软件今后如果收费的话,装不装还是看用户的意思。”

  四千多万的支出太高了吧,能收到实效吗?

  费用并不算高效果尚待观察

  中信建投IT信息分析师董志强认为,工信部推动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预装行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从净化整个互联网环境而言,这笔费用并不算高,主要用意是从源头(PC)彻底过滤掉网络不良信息,并形成规模影响。

  易观国际总裁于洋认为,从整个互联网不良信息整治来说,此举确实对青少年有益。于洋表示,强制推广上网过滤软件的效果能有多大还有待观察,以他自己的观点,装不装这种软件,还是应从用户自愿的角度出发。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政府是否会持续为上网过滤软件“买单”,最终也要看这种软件的实际效果。如果见效好,今后不一定会继续免费,这也是国家拉动内需工作中支持软件业发展的一个举措。

  调查

  你认为是否侵犯用户隐私权?

  -是10504票占83.95%-不是1465票占11.71%-不关注544票占4.34%

  你认为该软件能否有效?

  -能1445票占11.55%-不能9312票占74.42%-不好说1756票占14.03%

  一年后是否愿意付费使用?

  -愿意310票占2.48%-不愿意11754票占93.93%-用了再说449票占3.59%

  数据来自搜狐网调查

  他山之石

  日要求普及过滤软件

  就在中国政府大力开展整顿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之际,日本政府也出台了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打击不良网站等方面新的法律。今年4月1日,日本《保证青少年安全安心上网环境的整顿法》正式颁布实施。

  该法由日本内阁总理、总务大臣和经济产业大臣联署颁布,对国家和地方公共团体、行业管理协会、电信服务商、过滤软件开发商、网络内容服务商、民间团体和未成年人监护人等在保障青少年安全安心上网方面的义务做出了详细规定,并要求推广和不断升级过滤软件,以确保青少年的上网安全。摘自人民网 (本报记者刘姗云 李斌)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