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A广告协会发信 警示广告主慎投盗版视频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4A广告协会发信 警示广告主慎投盗版视频站
2009年09月18日 14:1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搜狐张朝阳和激动网吕文生仅仅在上海碰了一次面,就一拍即合地策划了全国110家版权方组成“反盗版联盟”,并对视频网站优酷发起1亿元天价诉讼的大戏。而这场大戏最先引起的反应很可能就是广告主和互联网视频网站说再见。

  广告协会发警示慎投视频网站

  围绕网络视频版权的纷争并非新鲜,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但这一次成为行业焦点,与广告主被牵连进来不无关系。

  昨日,该大戏“导演”之一的激动网董事长吕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纠缠在究竟是诉5000万元,还是一个亿没有任何意义。关键是视频行业的‘衣食父母’广告主已经开始撤退。如果再不动手,这个行业的未来将比今天的数字音乐行业还凄惨。”

  据吕文生透露,就在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成立的当天,中国4A广告协会已向所属的41个会员发了信,提醒成员在视频网站投放广告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并要求所有会员支持此项活动。尽管没有直接表示要向视频分享网站直接说“不”,但是其中的警示味道已经很浓重。

  4A广告的成员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国大型广告公司,其所代理的广告占到中国广告投放的80%。这意味着互联网视频最大的收入来源已经开始谨慎起来。

  如果说4A的通函提醒还只是让广告主对投放视频网站广告有所犹豫,那么即将来临的诉讼潮则成为让广告撤退的最直接动力。

  广告主成被告案例越来越多

  实际上,在互联网视频上投放广告已然成为“风险事业”。广告主被连带起诉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在这次反盗版联盟的诉讼对象中便包括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旗下品牌。

  今年7月,版权方乐视网起诉迅雷视频侵权,在诉讼迅雷的同时,乐视网一方也准备同时起诉在涉嫌侵权的视频上投放广告的广告主,不过最后不了了之。似乎所谓的“首宗连带起诉广告主”案子就搁置下来,没有激起什么波澜。

  但是知识产权律师姚克枫却对记者透露,由于广告主的和解,最终没有起诉。据姚克枫透露,目前已有多宗版权方准备控告广告主案例,但是广告主均主动要求和解。尽管这些广告主的名字不便透露,“但其中还有非常有名的国际汽车公司。”姚克枫对记者强调。

  视频行业收入受冲击

  吕文生表示,如果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版权方就尝到了甜头。“他们会向更多涉及网络视频侵权案的广告主起诉。”吕文生表示:“现在的版权方,由于受网络盗版的困扰,难以收回成本,现在的状态就是抓到哪个有钱的就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长此下去将会对视频网站的收入带来严重冲击。

  实际上,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真正启动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包括盈利模式在内的各方面至今都还处于探索之中。一旦广告主陆续离场,那么网络视频企业的生存将经受严峻的考验。此外,正版化的进程势必将网络视频的成本提高,进入门槛也提高,这将加速网络视频行业的洗牌。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在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面前,如何健康稳步成长,是整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商报记者 罗添/文 焦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