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配件标准不统一 中高端手机遇配件缺失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配件标准不统一 中高端手机遇配件缺失危机
2009年10月21日 14:1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电池等手机配件价格的上涨,单电单充(一块电池和一个充电器)逐渐成为了一些中高端手机的标配。虽然单电单充的标配节约了一定的资源,但由此导致的原装配件购买困难却让许多消费者感到无可奈何,一些热卖的中高端手机就此陷入了配件危机。

  原装配件上市缓慢

  凭借时尚设计走俏的夏普手机同样面临着原装配件难求的问题。日前,记者在位于西坝河的一家电子卖场看到,夏普旋屏手机SH9110c随机只配备一块电池和一个充电器,如果要买原装电池的话为400元/块,原装充电器的价格则要稍微低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款手机的售价为2300元,而且还赠送900元的中国联通手机话费,照此计算单款手机的价格仅为1400元。与之相比,原装电池400元的价格明显偏高。不过更让人费解的是,在另外一家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普SH9110c的原装电池和原装充电器从来不单卖,公司只提供飞毛腿系列的相关产品,价格约为100多元。

  与夏普相比,另一家手机巨头诺基亚的配件缺失问题存在的时间更长。用户李小姐告诉记者,在诺基亚8800a刚刚上市的时候,自己就花费近万元购买了这样一部手机,但随机只配备了一块电池和一个旅行充电器。由于接打电话非常频繁,原装的手机电池性能很快就有所降低,后来李小姐辗转多个卖场才以近千元的价格买到了原装电池,但迟迟没能买到原装的充电器(座充),只能用几十元的万能充代替。“一部万元的手机,却只能用几十元的万能充充电,真是觉得有点掉价。”谈及这次购买配件的经历,对生活质量一向要求很高的李小姐至今都很失望。

  需求增长抬高配件价格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7亿,假设平均每个用户3年更换一次手机,每年会有至少2亿部手机被淘汰。

  有人测算过,按每部手机配两块电池推算,替换下来的手机电池超过4亿块。目前,市场上一块原装手机电池的售价在200元左右。按此计算,每年仅手机电池造成的直接浪费就高达800亿元,这一数字还将随着手机消费市场的高速膨胀而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指出,高利润是手机配件缺失的最大原因。从各大卖场的情况来看,电池等配件的价格一般是跟手机配套,手机越贵配件的售价就越高。在激烈的竞争中,商家为了吸引用户拼命降低手机的售价,同一款手机在各大卖场之间的价格因此相差很小,而商家所得的利润也被进一步压缩。在这样的情况下,卖手机的利润远远赶不上卖手机配件的利润。

  对手机厂商而言,随着手机平均价格的不断拉低,单靠生产手机已不能获得很多的收入,因此以电池为主的手机配件逐渐成为了主要的利润来源。另一方面,随着手机应用的不断增多,消费者对手机电池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推动了手机电池的畅销。

  统一标准短期难普及

  面对手机配件的缺失,消费者希望通过统一标准的推进来解决相关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消费者表示,最合理的情况是所有品牌手机的配件都使用统一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更换手机时只用购买单机,从而避免了原装手机配件缺失的尴尬,而且还能节约一定的开支。

  “手机尤其是高端手机如果只配备一块电池,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一些麻烦,希望手机厂商今后能尽量地为消费者配齐各种配件。” 迪信通副总裁、华北区总经理齐峰告诉记者,统一USB接口充电器的推广是个好的趋势,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手机配件缺失的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和配件商加入了统一标准的阵营。从明年起,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全球10家手机巨头将在欧洲市场销售附带统一充电器的手机。此外,工信部已对外发布手机耳机接口统一标准,并已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

  尽管如此,仍有人对手机配件缺失问题的彻底解决缺乏信心。“手机充电器和手机充电器接口统一标准只是刚开始实施,距离全面普及还有很长的时间。”有手机经销商告诉记者,面对高额的利润,一些手机厂商势必只为新手机配备一块原装电池,消费者如果频繁使用手机就必须另行购买电池,而一些大厂商推出配件的时间明显晚于手机上市的时间,消费者使用起来还是会面临配件缺失的尴尬。(毛涛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