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跨界整合启幕 或为突围版权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网站跨界整合启幕 或为突围版权困局
2009年11月26日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网络游戏起家的盛大网络,近来的动作日益显示出其在娱乐产业整体链条上的野心。

  昨日(11月25日),据投行人士证实,盛大网络与视频网站酷6网已达成收购协议,酷6网作价4400万美元,以置换盛大网络旗下华友世纪股份的形式实现曲线上市。目前,双方人士均未就此事回应。一旦交易成功,即意味着盛大将借此将网络视频服务纳入麾下,与旗下游戏、文学、无线、音乐等业务整合,布局“网络迪士尼”的梦想将再进一步。另一方面,在视频网站频繁曝出版权纠纷的环境下,国内排名靠前的视频网站酷6选择并入盛大,是否将掀起新一轮视频网站整合热潮?至少,酷6与盛大此次可能为业内提供一个跨界整合范例,其效果值得期待。

  “现在看来,盛大的陈天桥与鸿海的郭台铭颇为相似。一个谋划网络互动娱乐帝国,一个布局电子制造业。在各自的版图中,哪个领域里没有他们的涉猎身影,似乎只能说明这一块产业离成熟尚显遥远。”一位接近企业的分析人士如此点评。

  【牵手过程】

  酷6或曲线上市 陈天桥“网络迪士尼”再落一子

  据悉,此次收购酷6是在一周前确定的,双方交易将采取“现金+股权”的形式。一位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酷6网并入华友世纪后,双方将成立一个新的公司,酷6网CEO李善友将在新公司中担任总裁职位。此次交易完成后,李善友将成为新公司的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及第二大法人股东,盛大集团掌握公司控股权。

  酷6副总裁未否认并购

  目前,华友世纪的代理CEO为盛大网络高级副总裁瞿海滨,有称盛大还在寻找华友高管的新人选。

  该收购消息被披露后,酷6网CEO李善友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每日经济新闻》又联系了酷6网副总裁曾兴晔,对方没有否认上述消息,但表示目前不方便评论。

  由于华友世纪是一家上市公司,酷6网并入华友世纪后,等于实现了曲线登陆纳斯达克,有望成为继“第一视频”后国内第二家上市的视频网站。

  但不是每个人都为酷6的曲线上市欢欣鼓舞。一位长期关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人表示,根据可获数据,酷6网累计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融资,这次作价4400万美元卖出,估价偏低。原先的投资变为华友世纪股票后,今后的道路只有两种,一是卖出套现,二是持有待涨,“第一批风投大概还不算亏,第二批由于当时估值较高,可能就不划算了。”

  酷6网成立于2006年4月,2007年,酷6网获得了来自德丰杰、德同和百度三家机构联手约1000万美元的投资。2008年7月得到了来自UMC资本、软银等机构的第二轮融资,有消息称数额在3500万美元左右。

  曾密谈盈利新模式

  为何在这个关头,李善友选择将酷6交给盛大?

  一位酷6离职高管说,酷6在2007年、2008年间迅速发展,但视频盈利一直没有跟上,“风投自然会有想法,给我们的每笔融资都是有目标和时限的。”2009年4、5月间,酷6网经历了一番人事变动,大批人员离职,据他估计酷6网目前还有200多名员工在岗。

  该离职高管表示,作为创始人和最大股东,李善友不会退出酷6网,“我们一直都看好UGA的模式(即酷6创立的用户参与广告制作与传播的模式)。自己的孩子都希望好好养大,从来没听他说过要卖出酷6,但是念头可能会有,并且也在跟人谈合作。”

  该人士还透露,去年10月盛大网络某高管曾来到酷6,与之洽谈合作,“我们有基于用户产生的内容,盛大很看好这块。双方谈到了关于视频方面的合作模式,不过后来并没有做成亮相。”作为曾经的参与者,他表示不便透露更多细节,“这个项目一旦成型,相当于视频行业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盈利模式’。”

  跨界整合对抗独立发展

  一位酷6离职高管认为,陈天桥一直有掌控视听媒体的想法。“但是现在购买电视台也不可能,直接搞视频又拿不到牌照。买现成的最好,酷6网是第一家拿到视听牌照的视频分享网站,又需要一个突破口,双方一拍即合是很自然的。”

  曾分别担任过盛大、酷6网的投融资财务顾问的易凯资本CEO王冉透露,在今年9月与盛大陈天桥见面时就谈到关于国内视频行业的问题。王冉表示,视频网站正在迎来拐点,得益于中国广告市场的整体复苏,几家领先的视频网站已经基本实现了千万量级的月收入,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

  但王冉也强调:“视频网站版权方面的瑕疵要予以关注。”

  2008年国内视频行业竞争加剧,一批大的门户网站也加大了对视频方面的投入,冲上前台。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小型视频网站被大的网站整合并购。曾有业内人士预言,2009年视频行业的并购风潮会更猛烈。此次酷6网被“收编”进盛大,应是出乎意料的首起“非视频行业内”收编。

  土豆网CEO王微对这样的 “结合”不感兴趣,“土豆网仍然会继续独立发展。”他表示,对盛大进军网络视频行业表示欢迎,网络视频行业前景远大,良性的竞争和新鲜的尝试都将促进整个行业的迅速发展。

  另一视频网站优酷网昨日(25日)对此消息暂不回应。

  【盛大谋略】

  陈天桥“娱乐王国”雏形渐显

  盛大并购华友世纪时,华友世纪原CEO王秦岱就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之所以将华友交与盛大,正是看中盛大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雄厚的用户基础。“向上内容突破,向下渠道扩张,这是华友这样的SP公司的出路。”

  如今在陆续装入盛大音乐以及酷6网之后,原先受困于内部资源割裂而难成系统的华友世纪无疑面貌一新,这也正是王秦岱当时所期望的新局面。

  此次如并下酷6,对于盛大网络而言,也是今年收购提速、加快“网络迪士尼”布局的又一重大手笔。

  “这并不意外,与盛大之前的布局一脉相承。”易观国际CEO于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三笔并购围绕“文娱”做题

  昨日,盛大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并未就此回应。

  今年以来,盛大网络一系列扩展性布局令人眼花缭乱,三次大的动作,无不围绕着文化娱乐业做文章。

  7月,盛大网络收购华友世纪尘埃落定,借此获得无线SP牌照,并置入盛大音乐资源;10月,盛大游戏拆分上市;就在两周前,盛大网络宣布与湖南卫视共同出资6亿元合资成立盛世影业,并旋即开始制作新版电视剧 《还珠格格》及电影 《星辰变》。其中,《星辰变》是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上的热门小说,已被改编成网络游戏。这一项目更能显示其产业链贯通的用意。

  由此看来,盛大网络已逐渐变身为一家投资公司,其本身也有着投资的冲动。10月盛大游戏完成纳斯达克IPO,共计发行8350万股,其中7050万股由盛大网络出售。在此过程中,盛大募得大量资金,算上原本持有的部分,盛大网络的现金储备高达15亿美元。“当时我们便预计盛大将进行后续投资并购。”于扬说。

  眼下酷6也有望入彀,如《星辰变》这样的原创版权产品将会再添一个娱乐应用环节——电影或电视剧制成之后,除了公映、影碟发行之外,在合适的档期后,还可保障其在酷6的视频网站首发权,与网络视频用户见面,且能避免版权纠纷。

  借此,盛大网络拿下视频网站将成为其互动娱乐内容的又一重要“出海口”。盛大的音乐资源、刚刚与湖南卫视合作的影视资源等都可借此释出。

  陈天桥布局“网络迪士尼”

  易凯资本CEO王冉对盛大和酷6都十分熟悉,之前盛世影业的成立也有他们参与服务。

  王冉认为,盛大目前已经有了一个中国最完整的跨娱乐品类和媒体平台的布局,接下来就看如何把布局中的每颗棋子变成妙手,把“局”变成“势”。

  在盛大的演进路线中,他们由代理《传奇》起家,成功奠定了其网游业龙头的位置,随后将用户平台盛大在线和网游业务盛大游戏分立,并通过18基金等收揽人才、团队,开放运营平台;同时,通过连续收购晋江、起点和红袖添香三大网络原创文学网站,树立其在这一领域的绝对强势地位,并建立起对路的商业模式;与湖南卫视合作,打通影视制作及传统电视媒体环节;通过并购华友和酷6,并置入盛大音乐资产,形成了手握SP无线牌照和视频牌照资源及相关推广渠道的影音整体业务。

  至此,盛大网络将成为一家囊括网游、文学、音乐、影视、视频在内的全方位娱乐互动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盛大的布局不仅于此。在各领域的垂直、双向布局之外,盛大的业务架构中,还有横向贯穿的构成部分。

  盛大文学或成下一个拆分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从可靠渠道获悉,盛大此前还悄悄收购了福建好望角(虚拟道具交易平台),意欲在虚拟物品交易领域有所作为。此外有消息称盛大还有意为盛大文学收购电子书硬件厂商。

  据接近盛大内部的知情人士透露,盛大网络旗下下一个分拆上市的或将是盛大文学,可能就在明年。届时盛大文学可能将旗下最具人气的起点中文网资产与收购的电子书硬件商资产打包上市。

  此外,相比其他资产曝光度稍低的网游传媒业务亦不可小视。前身为盛越广告的网游传媒业务早已超出了IGA(游戏内置广告)的范畴,目前手握整合了盛大、中华网和蓝雪数码超过50款网络游戏所覆盖的1.87亿网游受众、全国7.5万家万象网吧媒体、160万人次/日收听的艺声网游电台以及拥有1.4亿注册用户的浩方竞技对战平台等媒介资源,形成贯穿、串联旗下业务的广告传媒力量。

  有消息称,网游传媒也在盛大未来上市公司群规划之中。

  据一位前盛大高管透露,在盛大布局中,可能会拥有8家上市公司。现在数来,已经或可预见的已有盛大在线、盛大游戏、华友世纪、盛大文学、网游传媒等,盛大未来“网络迪士尼”的全貌令人期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