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大肆盗版遭酷6起诉 视频正版化进入肉搏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优酷大肆盗版遭酷6起诉 视频正版化进入肉搏战
2010年01月25日 08: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知名视频网站酷6网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始清理国产影视内容,并表示在2010年将不惜任何代价地实现全面正版化,此前酷6网已全面删除网友上传的无版权欧美影视内容。

  在会上酷6网还宣布,由于优酷网连续盗用酷6网独家版权影视剧多达40余部。针对优酷盗版成疾,多次违反道德和漠视法律公然盗版的行为,在协商无效的情况下,酷6网不得不对其提起法律诉讼。据悉,第一批诉讼申请已经递交海淀法院。

  酷6网高级副总裁郝志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删除非正版内容的同时,酷6网也积极进行版权内容合作。他透露,迄今为止,酷6网已经购买了2010年绝大多数即将播放的国产热播剧,其中70%的顶级热播剧,酷6网拥有在视频分享网站中的独家播放权。郝志中说,当前版权问题已经成为限制视频网站进一步发展的拦路虎,已经严重威胁了行业健康,因此如何行之有效的解决和保护影视版权是视频网站不可回避、必须面对的问题。正是意识到这点,酷6网采取积极的行动解决问题,正式清理网友上传的国产影视内容,并已完成5000集以上的内容清理和删除工作,预计在今年4月份将全部清理完毕。而这也是继此前酷6网公开宣布清理网友上传欧美影视剧后,又一震撼业界的重大举措。

  在主动清理内容的同时,酷6网也积极开展版权合作,现已与近百家出品方、版权方达成合作,斥巨资购买了2010年绝大部分的国产热播剧。为了保障网友差异化的观看体验,其中70%的顶级热播剧在视频分享网站中拥有独家播放权。这些独家采购的剧目中包括《新版红楼梦》、《苍穹之昴》、《奠基者》、《锣鼓巷》、《下南洋》等数十部2010年最重量级的国产大剧。

  此前,酷6网公布将投入3亿元用于购买正版影视剧等以提升网站内容质量。而且,酷6网还联合搜狐网各出资500万美元,建立了中国首个“国际影视版权联合采购基金”,由此开创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国际版权采购先河。

  在主动清理非正版内容和积极合作的同时,发布会上,酷6网也义无反顾地举起了反盗版和维护版权的大旗,宣布向盗播几十部酷6网独家版权影视剧的优酷网正式提起法律诉讼。酷6网遗憾地表示:对经过2009年的反复争议后,现阶段仍漠视版权问题,违反从业准则的同行业视频网站只能采取法律行动。

  郝志中表示,一个产业或者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建立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一切不尊重法律的行为都不会得到法律的保障。作为行业里曾非常优秀的视频网站,在视频分享模式版权问题司法界定已清晰的情况下,优酷网盗版侵权泛滥并毫不改进的行为已经严重阻碍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优酷网甚至不顾广告客户的利益,使之受到无辜牵连,实在是有违企业“客户至上”的从业准则。截止到22日,优酷网不仅连续盗用酷6网独家版权影视剧多达40余部,而且公然对广告客户销售根本无版权的影视作品,对于优酷违反道德和漠视法律公然盗版行为,酷6网不得不对其诉诸法律。第一批诉讼申请已经递交海淀法院。

  对于此举的目的,郝志中坦言,曾经酷6网也面临同样的历史问题,现在也还在内容清理和解决历史版权问题的过程中,但酷6网不回避问题,勇于改变,正大踏步的迈向正版行列。因此,此次维权行动在维护自身独家权利的同时,酷6网更希望的是行业伙伴们能够看到未来网络视频正版化的发展趋势而共同进行模式升级,共同走正版之路。

  无论是从网站自身的品牌建设还是从广告客户的基本权益上,不尊重版权行为都是逞一时之快,未来这种行为势必会为企业和整个行业带来无法预估的损失。酷6网强烈号召优酷网也学习酷6网积极负责任的做法,尽快主动清理和删除国际国内存在版权问题的影视内容,加入到正版行列中。

  步入2010年,视频网站对待版权的态度开始从规避到正视,从清理到保护,这个渐进过程恰恰体现视频网站版权意识“质”的转变。此次,酷6网斥资采购大量热播剧和起诉优酷的行为,不但有利地促进了市场正版版权的流通,同时,也为长期以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难以解决的版权问题提出了维权的解决方案,旨在守法的基础上建立行业规范,合理可行的解决问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