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首批手机视听牌照发放 传统媒体率先受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传首批手机视听牌照发放 传统媒体率先受益
2010年02月08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电总局发放首批手机视听牌照的传闻见诸报端,据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等8家传统媒体“获牌”。分析人士称,从操作层面上讲,拿到牌照的传媒企业即可与移动运营商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基于手机的视听业务,率先分享到3G市场的大蛋糕。其中,基于内容制作的传统媒体有望率先受益,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以及网络改造与设备商也有望受益。

  传8家企业率先“获牌”

  据媒体报道,首批获得手机视听牌照的8家企业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央广视讯、视讯中国、上海文广、华夏视联。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企业均为广电类传统媒体,而曾经表示申请牌照的视频网站均没有进入上述名单。另外,根据范围和内容的不同,广电总局首批发放的手机视听牌照分为全国以及地方运营两类,而在内容运营上,则分为集成和自办两种。

  据了解,获得全国牌照的是中央电视台、央广视讯、上海文广、国际广播电台等;同时,首批获牌企业还存在内容运营上的区别,分为集成与自办两种,集成就是允许播放具有授权的其他公司的版权内容,自办就只能用自己的内容。

  传统媒体占据先机

  “这对传统媒体来说是一个利好!”深圳某券商分析人士就此向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遭受冲击,部分传播功能也被替代。尤其在互联网视频方面,大部分视频网站和门户网站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分走了大部分的市场蛋糕。对于媒体而言,随着3G时代的来临,手机领域将是一个全新的业务平台。此次传统媒体率先获得牌照,可以认为是管理部门有意扶持,以增强它们在未来竞争中的地位。

  不仅如此,手机视听牌照的发放或许意味着电信与广电的合作已进入铺垫阶段,“三网融合”的进程有望就此向前推进一步。从操作层面上来说,拿到牌照后,运营商与广电企业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即可展开。根据“三网融合”政策,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可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值得预期的是,电信与广电合作推出基于3G 的手机电视视听业务之后,移动运营商可能推出免流量费的优惠,通过将这些手机视听业务纳入运营商的套餐服务从而盈利,双方共同分成。

  如果广电企业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顺利推进,传统广电类企业无疑将扩容自身的业务广度,在新的竞争平台上占得先机。

  上述人士预计,从此次授牌可以看出,在内容制作上具备优势的传统媒体将率先受益,如拥有央视背景的中视传媒(600088,收盘价19.23元)以及主营移动增值业务的拓维信息 (002261,收盘价37.51元)、北纬通信 (002148,收盘价32.30元)有望借机扩大市场份额。

  另外,手机视听业务的开展,不仅意味着增值服务内容的增加,也意味着网络传输、网络维护需求的提升,因此,烽火通信(600498,收盘价27.05元)、光讯科技(002281,收盘价31.84元)、三维通信(002115,收盘价24.90元)等相关设备商也有望受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