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帖公司内幕:公关"内部人"是主要手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删帖公司内幕:公关"内部人"是主要手段
2010年03月09日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昨日,记者从一些职业删帖者处了解到,随着3·15的到来,删帖业务增多了不少。职业删帖者们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系到论坛或者网站的编辑,帮助企业删除“负面信息”已经成为网络流行的公关手段。

  “3·15”来了,有些企业疲于奔命应付日益增多的网络“负面信息”。这时,专业删帖公司出现了,有偿替企业删除“负面信息”。

  记者调查,所谓的专业删帖公司,并不是自己去删帖,而是充当网络或者论坛版主与企业之间的“掮客”。它们有的叫“网络公关”、有的叫“网络打手”、还有的叫 “危机公关”……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昨日,记者从一些职业删帖者处了解到,随着3·15的到来,删帖业务增多了不少。职业删帖者们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系到论坛或者网站的编辑,帮助企业删除“负面信息”已经成为网络流行的公关手段。在收费方面,删除门户网站的一个链接需要3000-4000元。

  “3·15”前删帖业务大增

  “3·15”来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表示不满,专业帮忙删除这些不满信息的公司开始忙了起来。江门一职业删帖者说,“近期业务增加了不少。”广州一家专业删帖公司也表示:业务明显增加了很多。“该公司客服告诉记者,3·15是每年的旺季,因为投诉的人会在这段时间在网上集中发帖。“我们公司除了负责帮助企业删除负面信息、压制负面信息等替企业危机公关之外,还替企业在各大论坛或者网站刊发软文,做网络推广。”他对记者介绍。

  通过百度搜索,记者发现有关“专业删帖”的新闻多达 34600篇,而Google搜索上与“专业删帖”有关的信息更是多达285万条。有的删帖公司甚至在网上打出了“网络炒作、口碑营销、软文营销、打压对手、删除负面信息”的广告词。

  “现在确实有一帮人专门干这个事情,主要针对企业提供删帖服务,而个人删帖占的比率非常小。”江门河畔版主阿森表示,这种删帖公司已经存在了一两年,专业替一些企业“在网络灭火”。

  公关“内部人”是主要手段

  记者了解到,网上删帖有时作为网络设计公司的一种业务,有的则专业做网络删发帖业务,并自称“网络推手”。

  阿森表示,删帖公司的业务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中介公司,即联系企业和网站或者论坛编辑的中间机构,有一定数量的员工,通过介绍删帖业务获取利润;另一种就是“个体户”,自己有网站,可能自己就是某网站或者论坛编辑,或者是个人有一定的网站编辑人脉,通过介绍业务获取提成。

  一个网名为“负责信息删除”的删帖“专业户”表示:“都是找朋友(论坛或者网站编辑)删的,但找人办事,还是需要出钱的。”自己要从中提取一定的利润,但对于提取多少,他并不愿意透露。

  记者调查得知,删帖公司替企业“灭火”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与网站编辑或者论坛版主取得联系后,公关有删帖权力的负责人,从而达到彻底删除帖子的目的;另一种是通过技术手段,将负面信息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中的搜索排名进行打压,将负面信息压后以减少影响力。

  对于“是否黑客”的疑问,深圳“所能网络”的删帖公司一位姓颜的客服告诉记者:“这个不是自己弄个软件在做,而是实实在在用钱来打点的。”

  先确定能不能删再定价

  并不是网站上的所有信息删帖公司都能一一去除。江门一位从事删帖的网友“微尘”告诉记者:“首先要知道删什么内容,然后再跟(论坛或者网站)编辑沟通,才能确定能不能删,同时确定价格。”

  据中介透漏,四大门户网站的内容是最难删除的,一般删除一个链接需要3000-4000元左右,天涯社区删除一条链接价格在1500-2000元左右,天涯问答一般在400-500元之间,而百度贴吧在800-1000元左右。对此,深圳“所能网络”一位姓颜的客服表示认同,“主要看那些人要价高不高,他们高我们不得不高。”

  另外记者还获悉,有的删帖公司还提供包年服务,即在一年内帮助企业删除各种负面信息收取多少费用。“如果(负面信息)多的话5万-10万都有可能。”深圳所能网络的一位人士说。

  “另外,一些网络公司在收款等操作上也十分隐蔽。”江门河畔版主阿森表示,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直接与中介见面,也不收取现金,而是直接汇入银行账户。据阿森介绍,对于一些扭曲的事实,其实很容易就删除了,只有一些客观的事实是某些企业不愿意透露的信息才真正需要“花点钱”。

  声音

  “主要看那些人(网站编辑或论坛版主)要价高不高,他们高我们不得不高。”

  ——— 职业删帖者

  “灭火”方法

  记者调查得知,删帖公司替企业“灭火”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与网站编辑或者论坛版主取得联系后,公关有删帖权力的负责人,从而达到彻底删除帖子的目的;另一种是通过技术手段,将负面信息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中的搜索排名进行打压,将负面信息压后以减少影响力。

  律师说法

  质疑:有偿删帖违法吗?律师:目前没有法律依据

  广东东方大卫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佳认为:“如果是编辑或者版主按照正常的手段删除一些帖子,这个无可厚非。”因发帖之时就没有什么协议,网站或者论坛也可能要根据自己的经营删除一些信息,属于合法行为,而关于通过灰色交易而删除某种负面信息的做法,目前也没有法律依据,并不好判断。

  不过,张佳认为,即使发帖者的言论有不当之处,也应该由网络管理员依法删除,职业删帖人通过灰色途径,“收钱消灾”的做法并不可取。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