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委员捐电脑事件追踪:如不需电脑可交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倡议委员捐电脑事件追踪:如不需电脑可交回
2010年03月09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就“网友建议委员捐电脑”话题采访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赵启正表示,这些具体事务,要问大会秘书处。

  而多名政协委员就表示,网友的建议出于好意,但大会配发电脑的所有权应该还是全国政协的,委员无权转捐,请大家谅解。

  该倡议的发起人,是微博网友杜子建。目前,倡议帖转载量已过万,成为“两会”以来的微博最热帖。杜先生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由于产权问题,委员捐不了电脑,他也期待有委员另买电脑来捐。但他也表示,自己不是“逼捐”,只是发出倡议。

  ●倡议者

  有委员捐电脑,我就跟着捐

  杜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3月4日看到张晓梅委员在博客上说大会向委员发电脑,且今年不回收,便想起了一些贫困学校的师生,便在他的微博上发起了捐赠倡议,当时并没有多考虑捐电脑可能的泄密和产权问题。

  他透露,目前已经有媒体联系他,有委员表示在确认产权的情况下捐赠。更令他感动的是网友的热情。网友们不但积极转帖支持,还有包括他在内的11个人表示愿意“有委员捐我就跟捐”。还有著名的教辅资料公司承诺免费在捐赠的电脑里安装电子教辅资料,一起捐给贫困师生。

  杜先生说,委员捐电脑的背后,其实是政协作为一种国家机构的身份对社会施行慈善、表达关怀,从而带动普通民众踊跃跟进。而在这个过程中,委员可得到社会民众的认可。他更看重的是这种形式,“这是超越了几百台电脑的东西。”

  ●回应

  委员带走电脑,有利于“全天候”履职

  昨日,政协大会秘书处技术保障组负责人、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张振山表示,向委员提供电脑且不在会后回收,是为了促进委员履行职能经常化、常态化,不做“会间委员”,而是“全天候”地发挥作用。但他并没有解释电脑的产权问题。

  张振山介绍说,全国政协大力加强政协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截至3月7日下午,今年的5430件提案中有1903件通过委员办公平台提交;在758篇大会发言中,有485篇通过委员办公平台提交;还有56份社情民意、26件工作建议也是通过委员网上办公平台提交。

  针对部分媒体对本次会议为委员继续提供专用工作电脑种种说法,张振山说,全国政协建成了委员网络办公平台,除全会期间可向委员提供办公信息化服务,全会闭会以后,委员仍可通过所配发的身份数字证书,全天候进入委员办公平台,实现文件的传送、阅读和下载,政协每日信息浏览及工作信息查询、委员间的讨论交流等功能。

  张振山说,更为重要的是,委员可常年通过网络提交提案、会议发言、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广大委员不再是“会议期间的委员”,使委员的职能履行经常化、常态化,可“全天候”地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活跃全会闭会期间委员的参政议政工作。

  “因此,委员们会后可将所持电脑带回工作岗位,用于闭会期间履行职能的工作,并在列次会议继续使用。如果委员不需会议配发的电脑,可将电脑交回,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将这些电脑的作用发挥好。”(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杨智昌 陈枫)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