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电器回应“骗补门”:称卖场混入不良人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大中电器回应“骗补门”:称卖场混入不良人员
2010年04月16日 14:0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中电器作为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销售、回收双中标企业,日前被曝出售折旧凭证。昨日,大中电器最新回应称,一些不良社会人员混入卖场,利用“以旧换新”业务谋取私利。据悉,目前市商务委正在就市场上可能存在的以旧换新暗箱操作行为进行全面检查。

  大中电器回应“骗补”事件

  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家电企业亮丽的成绩单充分证明了这一政策让居民和企业双方受益。不过,这一旨在拉动消费、回馈百姓的政策却曝出被一些中标企业钻空子的丑闻。

  根据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凡在本市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或具有本市户口的单位和个人,在规定时间内交售旧家电后,购买新家电时可享受销售价格10%的补贴。

  而4月7日的一则公开报道称,顾客在大中电器发现,即使没有旧电器,也没有北京户口,只要在该店花百元左右就能购买折旧凭证,然后“合法”参加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并获得国家补贴。

  昨日,记者在大中电器官方网站上看到了该公司对此事件的正式回应。该声明称,在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中,“不否认出现了一些不良社会人员混入卖场,利用‘以旧换新’业务谋取私利,蒙蔽顾客,扰乱门店正常销售秩序”。大中电器解释,其门店销售人员不会以任何理由向顾客提供、兜售旧电器或以旧换新凭证。

  声明避重就轻引发市商务委调查

  卖场出现“骗补”事件,大中电器一面表明自身清白,一面将责任推到可能混入卖场的“一些不良社会人员”,并未对“骗补”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明确解释。不过,对于家电以旧换新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音符,市商务委已经进行调查,并要求家电以旧换新中标企业加强管理,全面排查违规操作行为。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凡发现违规经营、服务不到位或以任何方式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行为,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给予扣除履约保证金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销售企业资质。

  不过,知情人士称,钻政策空子的人员在以旧换新中的交售旧家电、领取补贴等整个流程中的各项违规行为基本形成了完整链条,简单的例行检查不易发现违规操作。即使现在被曝有骗补行为,取证也有一定难度。

  记者在大中电器门店调查发现,销售人员对消费者关于“以旧换新”的咨询格外敏感,除了按照规定简单讲解以旧换新条件外,对于“不符合条件是否有其他解决办法”等咨询,促销员摇头拒绝回答。

  据悉,发生骗补事件后,大中电器表示要加强对门店销售人员的培训,加大对门店及周边的巡查,杜绝不良社会人员在卖场内违规操作。

  政策真正落地仍需监管

  大中电器出现的“以旧换新”违规操作现象为行业敲响了警钟。记者昨日从北京苏宁了解到,家电行业发生“骗补门”事件后,苏宁内部加强了自检力度,每周有专人通过电话、门店暗访等多种方式检查各门店在以旧换新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行为。

  家电以旧换新为家电企业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利好。统计数据显示,以旧换新实行8个月以来,9个试点省市销售额达到364.5亿元,占彩电、冰箱等5类家电品种销售额近1/3。下一步,这场政府带头的促销活动将在全国展开,目前已有24个省市向商务部正式提出开展以旧换新的申请,北京等省市5月31日试行到期的以旧换新政策将延续。

  而作为一项拉动消费增长的新政,“以旧换新”政策在具体实施的环节还有不够成熟的地方,这也是“骗补”事件能够发生的原因之一。记者在家电以旧换新管理系统投诉中心看到,参加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在交售旧家电方面,有的中标企业回收旧电器不给折旧费,有的是偷梁换柱实际收的旧电器型号和价格与收旧凭证填写的不符等问题。这些漏洞需要主管部门在扩大政策执行范围之前做好防范和监管。

  商报记者 吴文治

  编后

  谁纵容了不良人员?

  白森森

  家电卖场在享受以旧换新带来的火爆销售同时,也把自己摆在了舆论监督前沿。有好事者在多家大中电器卖场发现“以百元左右的价格出售折旧证”的现象,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来名利双收的商家瞬间蒙羞。

  一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被一家双中标企业落地得变了味。一句“不否认出现了一些不良社会人员混入卖场”显然不能让众多钟情于“大中”的北京市民踏实。

  作为北京家电渠道的老字号,大中电器在北京市民中的号召力甚至可与北京稻香村、全聚德比肩。即使在被国美电器吞并重组之后,不少老北京仍然未改变买家电的“大中情结”。与老百姓的支持相比,大中电器面对“骗补”漩涡时表现出来的态度显得有些苍白。洋洋洒洒的声明信中,大中一直在强调自身的清白,就好像“不良社会人员混入卖场,利用‘以旧换新’业务谋取私利,蒙蔽顾客,扰乱门店正常销售秩序”跟大中无关一样,难道还要消费者在大中购买家电时准备一双火眼金睛,去识别目的不纯的不良社会人员?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服务环节踢皮球、安装送货延期这些问题都在消耗着品牌的信誉,以旧换新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操作折射出的是企业管理的疏漏。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即便混入卖场“骗补”的是社会不良人员,首先应当自省的也应该是大中电器自己。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