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收购Palm豪赌智能手机 争夺智能手机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惠普收购Palm豪赌智能手机 争夺智能手机市场
2010年04月30日 09:2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续11个财季亏损的老牌智能手机厂商Palm的“救星”浮出水面。昨日,全球头号PC制造商惠普宣布,将斥资12亿美元收购Palm。此举同时也彰显了惠普在智能手机方面的野心。

  惠普借Palm弥补软肋

  Palm曾是全球智能手机的统治者,但是其光芒最近几年被苹果和谷歌所掩盖。绝大部分华尔街人士对于惠普收购Palm表示吃惊。这主要是因为近来一直处于亏损状况的Palm公司并不值12亿美元。

  然而,在投资界人士感叹此次并购“太贵了”的时候,行业内部的分析却认为,惠普收购Palm是其战略调整的必然选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传统PC厂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由于受到苹果公司创新行为的冲击,传统PC巨头正在摸索未来的方向。而且,惠普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30万雇员的老店,其创新能力在近来也一直被诟病。

  美国知名科技博客凡特表示:“苹果公司给惠普上了一课。如果不向移动互联网转变那么惠普就真的要被扫进车库了(注:惠普公司最初是在车库中成立的)。”

  分析认为,惠普此举其实并不看重Palm的品牌或者是Palm的手机,而是看重了Palm有一个独立的平台。这使得惠普成为继苹果、谷歌、诺基亚和微软之后,第五个拥有独立手机操作系统开发平台的企业。而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开发出一系列的手持移动终端设备。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对记者表示:“目前,PC和手机的融合过程还远没有完成。其中间形态的手持移动设备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谁也说不清楚。苹果给出的答案是iPad,而其他一些厂商给出的答案可能是别的东西。因此对于惠普来说,为了其未来的发展,拥有一个可以持续的开发平台,比拥有一个手机厂要重要得多。”从这个角度来看,惠普的12亿美元花得也有自己的道理。

  PC厂商争夺智能手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PC主要厂家都在把精力转向手机领域。除了联想外,处于PC市场第二位的戴尔和第三位的宏基均推出了基于谷歌Android的手机,并且加大了对于手机市场的投入。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对此表示:“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使得PC厂商不得不腾出精力去研发新的手持无线终端。这是整个PC行业的趋势。”

  不过,和其他大厂进入手机领域均选择采用谷歌操作系统不一样,惠普采取了购买成熟智能手机厂商Palm的方式进入该领域。在这次交易中,Palm独立的操作系统WebOS成为关键中的关键。有分析认为,惠普之所以选择收购Palm,就是希望获得独立的操作系统平台,以避免受制于人。这对于诺基亚、黑莓手机厂商RIM和苹果来说,竞争压力也将加大。

  “有自己的平台,就可以像苹果那样建立自己的应用商店,通过应用收费。”王留生对记者表示。

  中国市场受影响不大

  惠普收购Palm公司对于中国的影响,分析认为目前难以撼动竞争格局。计世咨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比较稳定。由于Palm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很低,其品牌影响力也很有限。

  与此同时,惠普向来以在吞并一家企业后的整合、消化过程漫长著称。“我们可以看到,惠普吞并康柏是个什么情况,就可以预见收购Palm之后的整合过程有多么艰难。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惠普不会在短期内把Palm推向中国市场。”IT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商报记者 罗添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